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501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1:55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亏了赚了都是二百五郑 平

  洋和眉认识的时候,洋在山西的一个监狱里服刑,眉的哥哥也关在那儿。眉探监时见过洋,洋出狱后两人好上了。开始的时候洋一直躲着眉,说自己长这么大碰上的全都是倒霉
的事,现在还是刑满释放人员,不能拖累了眉。眉说:算命的说我有帮夫运呢,不用我帮的人我嫁了不是浪费吗?刚出狱的洋不好找工作,就跟着朋友的车跑长途运输,从山西往北京运煤。这是个又苦又脏又累的活,一个来回五六天,人跟得了场大病一样,得脱层皮。别人十天歇一回,洋不敢,他总是连轴转,他要玩命,要攒下钱准备娶眉。

  眉当时在一家国营厂当会计,一个月固定工资258块钱。她知道洋在外面跑,手里没点富余钱不行,有一次一发工资她拿出二百五十元钱给洋。洋说什么也不拿:你一个月才留八块钱,不得饿死啊?眉絮絮地算账:我骑车上下班,饭从家里带,真的用不着花钱。你一个大男人,在外面总不能连抽烟也跟人家伸手要吧?洋在心里发誓做牛做马也要报答这个上天赐给他的女人。一次出车途中碰上了劫道的,劫匪快要搜出那二百五十元钱的时候,洋疯了似的和劫匪打起来了,如果不是警察来得及时,洋就得让劫匪打死。回到家,眉把洋缠着纱布的头搂在自己的怀里,眼泪像断了线的珠子似的噼里啪啦直往下掉:不就是二百五十元钱吗?你真的连命都不要了?结婚的那天晚上,洋把那二百五十元钱交给眉,说:这二百五十元钱咱得一直留着,穷死我也不花。

  洋和眉没有穷死,反而发了。洋那个开运输公司的朋友出国,就把公司交给了洋。洋的确是块做生意的料,越做越大,到后来旗下有三十多辆车,生意很火。眉没听洋的话而辞掉工作在家闲着,挣的钱很少,用洋的话说连狗口粮都挣不回来,但眉很乐意。

  我当时上班的那家五星级酒店有个北京城很著名的歌舞厅,我曾在那里碰到过洋一回,看见过洋身上披着件皮大氅,边剔着牙边不知在和谁说笑,那时他跟眉已经离婚了。是眉提出来的,说是不想让洋为难。

  据说眉在安慰有些内疚的洋时说:没事,当初我也只是花了二百五就把你拿下了,要说我亏了,其实也就只亏了最初给你的那二百五。

  那年夏天秀 觉

  最近总有人问我:你真的在航空公司工作吗?什么时候去的?一点也不假,我有8年的民航从业经验,虽然其间换过好几种工作,但始终在同一个系统里转悠。

  1997年夏天的一个午后,阳光炙烈。我出现在广州市站前路,从此成为某地方航空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

  黑色的印花长裙,草帽,只有几根带子的平底凉鞋,这些面试时武装自己的道具早已无影无踪,当天的场景却历历在目。时间在那个夏日的午后失去了记忆,留给我的,是一段小小的永恒。

  每一次有人问起“你什么时候到航空公司的”,我都能记起当天面试的情形,感受到那种穿越人群时面呈微笑,看起来很洒脱,其实紧张得脚趾头几乎要将鞋底杵破的尴尬。

  “我们想建立一种祥和的生活和工作环境。”面试时营业部经理跟我这样说,“我说的这种祥和不是让大家都无所事事,简单地说就是工作干好了,心情也不错……”

  我想说:“我以前在单位闲得织毛线都能‘盲打’了,如果想不干活,何苦辞职?”

  辞职之前我在内地一家钢铁公司机关单位就职,每天工作两到三个小时,剩下的时间一边织毛线一边听已婚同事说她们的老公孩子和婆婆。

  因为太紧张,那句话没说出来。

  那时候我们的办公环境几乎跟“祥和的环境”没有任何关系。繁华地段上一间临街的铺面,分割出若干个小房间,没有窗户,还要与某兄弟航空公司的广州营业部共一个大门,我甚至能闻见空气中隐约游离着老鼠的味道。

  经理跟我谈话的时候,忙碌的姑娘们在各个格子之间进进出出,相遇时娴熟地侧身相让。我还是决定相信经理,虽然我对老鼠有着天生的恐惧,虽然眼前的景象与我设想中的蓝天白云有着巨大的反差。

  就这样,我成了一名售票员。

  蟋 蟀白 脸

  北京的夏、秋两季有许多昆虫生息繁衍。其中许多鸣虫如蝈蝈、油葫芦、金铃子、蟋蟀、金钟,人们喜欢将之饲养在缸、罐、笼内。

  在这诸多秋虫中名气最大的还要算是蟋蟀。蟋蟀俗名蛐蛐,它不仅叫声悦耳,而且骁勇善斗。于是在北京城里,秋天斗蛐蛐成为十分普遍的风俗,上至一方富甲,下至胡同里的小孩,都迷上了斗蛐蛐。

  但是蛐蛐它不会自己蹦到你的罐里,这就需要你去逮。为了能捉到一只上等的蛐蛐,人们往往要费上九牛二虎之力,我就有过这样的经历。那年我在一家人的门楼上发现了一只蛐蛐,听叫声绝对是上品,于是顾不得门楼子又高又陡,而且还是在夜里,嘴里叼着手电筒就爬了上去。就在我得手的那一刻,底下有人吵吵:“上面是谁?”我拿手电照了照,一看认识,答道:“白脸。”下面问:“大夜里你干吗?”由于得手后心情甚好,我还跟他贫了两句:“夜里谁盖麻呀,那多冷?我盖被。”说着就从两米多高的门楼上纵身一跃,当时在半空中就觉得有东西狠狠地勒了我脖子一下,立刻就失去了知觉。后来听人说我是被院里晒衣服的粗铁丝给勒到了,差点儿没命。

  有人说了,这么玩命干吗?您有所不知,斗蛐蛐不仅仅是一种娱乐,它早已成为一种赌博的方式。在民国的时候,京城里斗蛐蛐的赌注一般是几十元,最多能到一百元。富有富的赌法,穷有穷的彩头,我小时候那会儿也就赌到五分钱吧。有一次我输了两毛五,那可是一个月的零花钱。当时我万念俱灰,不禁悲从中来,一时竟然潸然泪下。对方不屑道:“输点儿就哭,还男子汉呢!”我掩饰地说:“你懂个什么!一个男人的眼中没有泪水,他的灵魂也不会有彩虹。”

  我真的病了艾德姆(加)

  我感冒了,从第一个喷嚏开始,我的中国老婆小白就开始大惊小怪地说我:“叫你多穿点衣服,叫你不要迎着冷风吃包子,会胃疼着凉。”我听了边笑边擦鼻涕,在加拿大从来没听说过,还能把冷风吃到肚子里,冷风还能让你感冒。

  小白开始苦口婆心地给我从中医理论讲起,扯到孕妇坐月子连冷水都不能碰。我笑得鼻涕眼泪一起流:“我姐姐生小孩,冷水冰淇淋什么都吃,不也好好的嘛。”小白气汹汹地拿着勺子指着我说:“洋鬼子没进化好。”我笑得直岔气,她端来姜汤让我喝。我第一次听说姜还能熬汤,中国人就是怪。我不想把问题国际化到爱情,就一咕噜全喝了。小白满意地问我现在感觉好多了吧?还没等我回答,一个喷嚏又出来了。

  这下可不得了,小白拉着我出门买药。药店的大姐拿出一堆感冒药、消炎药,中国制的外国造的全都有。这让我突然感觉我的妈妈好像从来不关心我,她顶多给我几片阿斯匹林和一大杯果汁,再把我塞到被子里睡觉。卖菜的大爷给小白出点子:姜汤加胡椒,甘蔗煮荸荠。我的天,折腾这么多。小白气得脸通红,说我歧视中国传统医学。

  其实我是很尊重中医的。我姐姐原来是典型不信中医的西方人,她以前脖子上突出块什么东西,去医院医生只轻轻说了两个字:“手术。”结果中国医生一用按摩二拔火罐,居然痊愈了。从此我姐姐对中医崇拜得五体投地。而且在生活中,我们很多时候也是靠偏方治病的,比如我妈给我喝的果汁,她说是她的奶奶告诉她:感冒喝果汁最有效。

  我被小白又灌了一碗姜汤加胡椒,她摸摸我的脑门,这么热不是发烧了吧?是啊,穿这么多能不发烧么。我还头疼,因为大家告诉了我太多偏方我记不住;我还肚子疼,因为喝了太多的水;脚也疼,被拽着到处去药店。总而言之哪儿都疼,我真的病了。

  又一条通往罗马的大道陈白村

  在以前,要演电影电视,只有一条路可以走:先考电影学院或者文艺团体,入了这道门进了这个圈子,才有机会;接戏再接戏,被人记住,争取机会,渐渐成了明星。现在却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唱出名,可以演;拿了运动会冠军,可以演;绯闻闹得大,也可以演。

  有人总结林志玲走红的三大法宝,就是“发嗲、身材好和绯闻”。不过,林志玲到底一直混在演艺圈,又生得美,走红也不奇怪。去年真正最成功的绯闻界焦点人物,还要数饶颖和王纳文,这两位现在都找到了新工作———演宋祖德的电影。王纳文的搭档是黄圣依,饶颖则在《杨德财征婚》中扮演珠宝商的老婆。而且看那剧情,真是量身定做,电影中的富太太,将要为是否揭发自己的丈夫再三思量。所以,饶颖自己也认为,虽然没有演戏的经验,“但这个人物在有些方面和我相通。”只是不知道,在电影里揭发珠宝商丈夫的时候,她是不是要拿出自己的经典形象,亮出一幅“双鱼图”呢?

  虽然得到演戏的机会,饶颖倒也有点自知之明,知道自己不是演戏的料。只是,她想当医生,没人敢要她;想出版6年来的日记,没有出版商接招。大家闹闹哄哄看热闹,看完了一哄而散,把她晾在了沙滩上,总算有人赏识她,给她一个当演员的机会,难怪饶颖感激涕零,不但竭力为宋祖德辩护,说他是个大好人,还感谢他赏了王纳文和她这两个“弱势群体”成员一口饭吃。

  当然,作为大好人的宋祖德,并非是要建造“女子庇护所”,多年来他借炒作上位,深谙娱乐之道。例如饶颖,出名到这种程度,仅仅几张神色严峻亮出“双鱼图”的照片,显然已经不能满足群众“想看到”的愿望,如果邀她来演戏,岂非更加有趣?出版商和医院可都没他有头脑。

  所以,想要进军演艺圈的女孩子,不如走个捷径,或者去国足们出没的酒吧撞撞运气,或者装个毫无心机一脸无辜的样子搭个名人。一旦事发,在打着DNA鉴定笔迹鉴定官司的同时,就去找宋祖德唐祖德,不愁没出路。一个好的绯闻策划,至少等于四年的电影学院学习和陪三个导演上床。

  歌手、运动员、绯闻界人士现在都得到了演出机会。希望接下来,像我这样写八卦写得好的人,也可以演戏。我正拭目以待。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