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戏曲演出最出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4:05 北京青年报

  历经22天的第三届北京国际戏剧演出季,昨晚在两部新“国粹”悠扬的唱腔声中落下帷幕:交响乐京剧《杨门女将》将京剧这一古老的剧种以西洋歌剧的形式展现,而新编历史剧《袁崇焕》则展现出近15位一级演员同台的盛况,这两部充满新意的作品也昭示着本届戏剧季体现的特色:“追求新意、面向大众”,同时也预示着北京戏剧舞台未来的多元化走向。

  8台戏曲作品是本届演出最大亮点

  在21台作品中,8部戏曲演出成为本届演出季最大的亮点。这8部作品代表着当今戏曲表演的最高水平,它们或有借古寓今的思想内容,或有中西合璧的表现形式,或是精致唯美的现代包装,福建梨园戏《董生与李氏》,这个古老的剧种在现代意识的包装下,传统的戏曲虚拟化手段与现代灯光的结合达到天衣无缝的效果。交响乐与京剧结合打造出的《杨门女将》有着西洋大歌剧的风采,管弦乐的宏大与京剧西皮二黄的细腻相融合,加大了戏剧的张力,扩大了这部经典作品的表现空间,这种大胆的尝试为京剧今后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经验。在本届戏剧演出季节目中,戏曲创作明显走在前面。

  培养戏剧氛围是本届最大的功效

  在本届戏剧演出季上,很多演出团体与主办者都送戏进校园,请民工进剧场,让更多人有机会看戏。四川省川剧院把《变脸》和《易胆大》送往北大、清华和南开大学,民族音画《八桂大歌》请国家大剧院工地的民工第一次走进剧场看戏,话剧《父亲》等作品还把演出地点放在了北京大学百年讲堂等与大学生距离较近的剧场。戏剧的发展需要普通市民的观剧氛围,市民没有走进剧场的习惯,戏剧发展的目标再远大也是一句空话,本届国际戏剧演出季所做的努力无疑是造福未来戏剧的基础。

  国内演出经纪公司不够专业

  缺少国际项目是本届演出季中不小的遗憾,本届仅有的两出国际项目《卡萨布兰卡》和《蝙蝠》,一个反响一般,一个因操作缺少专业化管理而造成项目夭折的损失。《卡萨布兰卡》是被很多人看好的项目,但是前期宣传与最后呈现的不对位,主办者对国外经纪公司的操作能力盲目认同,都导致《卡萨布兰卡》演出时与观众期望值的巨大反差,使该剧成为戏剧季中受重创的一个项目。

  而歌剧《蝙蝠》因主办者对歌剧演出地点选择上的失误等原因,而中途退出戏剧季。这些情况都反映出国内演出经纪公司的专业素质仍待提高。据记者了解,演出季前主办者曾想邀请更多国外的剧团加盟,但京城演出公司对这些项目都敬而远之,国际项目的缩水也体现了演出经纪公司的眼光短视。中国戏剧的发展需要观众的氛围,也需要演出主办者的专业精神。

  class=B14 colspan=3>

  作者:伦兵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