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莫愁》曲作者莫名被改 刘若英南京个唱有硬伤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1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甄俊【金陵晚报报道】持续了一个半月的“奶茶热”终于在前晚彻底升华,“通灵翠钻·百变风情——刘若英2005原来你也在南京”个人演唱会让南京歌迷彻夜陶醉。然而,在美丽的背后难免也留下了些许遗憾,最大的失误出现在奶茶翻唱南京民歌《莫愁啊莫愁》时,大屏幕上的字幕竟把曲作者的名字给打错了!原来,工作人员一时马虎“张冠李戴”,把杭州站的字幕错用在了南京站,用《采茶歌》的曲作者周大风“顶替”了《莫愁》的曲作者陶思耀。

  组委会:可能是网上写错了

  本次演唱会之前,奶茶将翻唱南京民歌《莫愁啊莫愁》的新闻早就被炒翻了天,金陵晚报记者还专门电话采访过其南京籍曲作者陶思耀老先生。但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前晚当奶茶终于开始“莫愁湖边走”的时候,大屏幕上的曲作者一栏却赫然标注着“周大风”的名字。字幕一闪而过,引起了台下众多观众的质疑。也许是考虑到演出的完整性,自始至终奶茶都没有对此失误作出任何解释,又或者她根本不知道字幕跟她开了一个大玩笑。演出结束后,也没有任何工作人员向记者解释其缘由。昨天,当记者就此事质疑五环公司张经理的时候,他表示自己也很纳闷,但据他估计:“会不会署的是改编曲作者的名字,或者是网上的资料写错了?工作人员在下载时不明就里地跟着出了错。”

  陶思耀:不愿追究一笑而过

  记者又联系上《莫愁》的曲作者陶老,他表示自己当晚也在演出现场,看到字幕出错后心里很不是滋味。但后来他也参加了演出庆功宴,并跟奶茶合了影,感觉可能是工作人员的无心之过,也就不愿多追究了。陶老分析说:“这可能是相关工作人员办事马虎了,他们不认识我们,无意中把名字搞混了,这我也可以理解,但以后一定要多加注意了。我对此事的态度是一笑而过,但多少心里还有些遗憾。”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陶老被人“莫名顶替”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在正规发行的苏红演唱版《莫愁啊莫愁》的MV中,词作者居然写的是“佚名”(实际应为贺东久),曲作者则干脆变成了从未听说过的“付林”。陶老表示这种错误他早就见怪不怪了。

  版权局:已缴纳上万版权费

  涉及到翻唱歌曲,很自然地就让人联想起版权使用费的问题。记者昨天还联系上市版权局的负责人覃小姐,她表示此次刘若英南京个人演唱会已于4月下旬依法缴纳了版权使用费,总费用在万元以上。覃小姐向记者介绍道:“词曲作者人数众多,国家很早就成立了中国音乐著作权协会,邀请众多词曲作者加入为会员,再统一地向各类演出征收版权使用费,每年一次按固定金额向会员分配。”南京的每场大型演出,均需按照一个规范的公式,依照门票价格、现场人数等情况计算出版权使用费金额,由本市版权局统一收取。覃小姐表示,像奶茶这次的演出,上缴的版权使用费就在万元以上。(编辑 草非)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刘若英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