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展览提出惊人假设:郑和船队船员用水壶当手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09:30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金陵晚报记者于峰600年前,位于南京中保村的明代宝船厂,是建造郑和船队宝船的船厂。保存至今的该船厂遗址也是目前国内已知唯一的明代官办造船基地遗址。目前该遗址之上,尚存七条造船用的船坞遗址,被称之为“作塘”,其中第四、五、六作塘保存完好,已被确定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2003年-2004年,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工作者对宝船厂“第六作塘”进行了考古发掘,获得了相当多的珍贵文物。昨天,在市博物馆举办的《宝船·西洋·郑和》展览上,这批文物首次向世人公开。

  巨型舵杆证实宝船尺寸

  600年前,扬帆西洋的郑和船队中,郑和乘坐的宝船究竟有多大,学术界一直存在着激烈的争论。《明史·郑和传》记载,郑和船队的大型宝船“长四十四丈,阔十八丈”。换算成现在的尺寸,就是长125米,宽50米,排水量更是超过万吨。不要说是在当年,就是在现在,如此大规模的船只也可称得上是巨舰了。因为这个原因,许多人对于宝船的尺寸也提出过质疑。不过,昨天展览上展出的两支巨型舵杆破解了这一怀疑。这两根去年出土的铁黎木舵杆,分别长10.1米和11米。研究船舶的专家推断,根据造船实践,参考舵杆长度和船只形制规模之间的比例关系,可以判断使用这种巨型舵杆的船只,长度在44丈到56丈之间,南京政治学院的郑和研究专家陈显泗教授告诉记者:“1954年,六作塘曾经出土过一支长11.07米的舵杆,但许多人认为那是个孤证。如今这么多长度在10米左右的舵杆的出土,以实物证明了宝船长44丈的记载是可信的!”

  水壶可能当成手雷用

  除了舵杆之外,展览上还展出了船板、木柱、舵杆、桅杆、圆盘等船用构件以及斧、凿、锯、刀、锉、钻、木尺、棕绳等造船工具。展览中尤为有意思的是当年造船工人所用的韩瓶,专家们对此还存在着争论。韩瓶是一种小口陶罐,相传因为宋代名将韩世忠的部队用它来盛水而得名,在宋、元、明历代军事遗址出土文物中都有发现。因此,有专家指出,展览上的40多个韩瓶是造船厂工人日常饮水时使用的。不过,也有人不同意这种看法,有人指出,韩瓶到了明代,作用发生了变化。宝船厂出土的韩瓶,就是盛装火药用的火药罐,是在作战时使用的。“韩瓶装满炸药,可用于作战,而且它的外形酷似现在的手雷,说不定韩瓶就是手雷的雏形呢!”一位考古人员在现场对记者如此推断。

  仍有许多未解之谜

  对“六作”的考古发掘出土了大量文物。不过,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学家向记者透露,关于郑和宝船,还有许多谜是目前出土的文物解释不了的。比如,考古发掘揭示了六作塘底部共有34处坞墩的基础,但这些遗迹上是分别建造船只,还是众多坞墩合建一船,这些遗迹是怎样整合并发挥作用的?再如,目前考古发掘还未找到六作塘通往长江的水道、水闸等设施,船只建好后究竟是如何离开造船地面投入使用的,这些还有待进一步的考古去解释。在个别文物上,还有许多不解之谜。六作塘中发现了近百枚打制精细、直径不等的石球,有专家认为石球是船用的压舱石,也有专家认为是船上的炮弹。(编辑 草非)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