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程前曾经干过六年钳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1日11:23 扬子晚报

  今年五一,《艺术人生》将以特别的方式给辛勤工作了一年的劳动者以意外的惊喜。届时,人们会吃惊地发现,如今很多当红的明星原来竟然和我们从事过同样的工作。当过通讯兵兼文艺兵的孙悦和韩红、当过钳工的程前和叶小纲、当过印刷工的戴军和曾经的维修工王洁实、过去是运动员和杂技演员的邵兵和沙宝亮,还有当过厨师的林依轮和尹相杰、当过教师的董浩和张越,他们现场讲述了曾经从事各类职业的“成功前史”。

  这两位嘉宾都做过六年钳工,他们相隔万里,程前在江西九江水泥船实验厂,叶小纲在上海郊区的造纸厂。但他们的人生轨迹却如此相似,他们的工作需要用工具对产品进行反复的磨砺,他们来之不易的今天也正是因为经历了同样艰苦的过程。

  程前对过去工作艰苦感受最深的就是“冷”。车间又高又大,没有一点暖气,晚上盖几层被子都不觉得暖和,经常被压得做噩梦。程前和师傅的感情很深,他是师傅最得意的徒弟,每次厂里的技术考试都是第一名。程前在干活时很会动脑子,曾经帮九江市造过警察的岗亭,还帮医院做过产床。“师傅总是派我做重要的难度高的活儿”,程前得意地说。在节目现场,钳工程前还讲述了当年与一位美丽的女焊工初恋的让人动情的故事。

  如今已经是声名显赫的钢琴家叶小纲16岁开始当工人。从小弹钢琴的他,最不能适应的是早出晚归的工作时间,这使他很难沉下心来学习。另外,弹钢琴应该有很纤细的手指,但叶小纲因为工作,手指关节特别大,还很容易受伤。每天8小时的工作,回到家里吃完晚饭都快8点钟了,叶小纲仍然要坚持练一小时钢琴。因为机械工的手非常非常油腻,他每天要洗手洗澡,由于这种坚持,使他考上大学还是没有落伍。师傅眼中的叶小纲做事非常认真、踏实。在文艺宣传队出去时,活儿都是被师傅和师兄干的,他们感觉到叶小纲以后可能不是做这行的,和程前的师傅正好相反,“责任重大的活儿师傅不让我做,怕我万一有什么闪失。”叶小纲说:“师傅和师兄都特别保护我。”

  在节目现场,程前展现了20多年前自己做的铁榔头,并表演了自己的“童子功”。《艺术人生》栏目组还从工厂的仓库里翻出了叶小纲当年的手风琴,同时还请来了两位嘉宾的师傅和工友一起回忆当年的美好岁月。张学军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