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班小学娃接龙写武侠奇书《张宋演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08:19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金陵晚报记者 甄俊【金陵晚报报道】小学生创作出版武侠小说?这等奇事也许你想都不曾想过。然而更为神奇的是,这部18万字的武侠小说《张宋演义》竟是一班三年级的小学生用章回接龙的方式集体创作出来的!昨天,出版该书的指导老师、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三年级二班的班主任张艳,带着4位学生作者代表来到南京,在南京书城举办了新书签售会。

  起因:斗嘴斗出武侠小说

  与其说《张宋演义》是一部低龄化的武侠小说,不如说这是一次全新的教育改革。张文杰和宋佳熹原本是同座位,在一次争吵之后,张文杰写出一篇《两败俱伤》的作文当作业交了上去,文章写的是张宋两家为争夺一口井,张家把宋家好好教训了一番的故事。张文杰在作文里化身为主角张宗龙,宋佳熹则成了被他神腿猛踢的宋佳风。《两败俱伤》被语文老师打印出来贴在教室里,宋佳熹看见后觉得张文杰欺人太甚,便以《刀光剑影》为题续文一篇,自己则以宋佳风的妹妹身份出场,为给哥哥报仇而苦练武功,最后狠狠收拾了张宗龙。这场没有硝烟的纸上“较量”,很快引起班上其他同学的兴趣,他们在张艳老师的指导下纷纷“接龙”写作,并最终写出了这部18万字、115回的章回体武侠小说——《张宋演义》。

  反应:媒体追捧市民冷淡

  在《张宋演义》的封面上赫然标注着“央视《实话实说》、凤凰卫视《鲁豫有约》等30余家媒体专题报道,900余篇网上文章及时跟踪”。媒体对于小学生写武侠小说的新闻大感兴趣,近段时间一直是邀约不断,但张艳老师表示,她和学校领导正在考虑和协调各类采访时间,不能因此而耽搁学生的正常学习。与媒体异常热衷截然相反的是,南京市民对于此次签售活动却并没有投注多少热情。记者在活动现场采访了一位大略翻过该书的老师,他认为《张宋演义》严格来六并不能算是一部武侠小说,“文学创作需要大量的生活积累和阅历,如果没有这些,作品充其量只是一种文字游戏而已。”(编辑 田木)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