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于魁智“南腔北调”上英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2日21:55 北京晚报

  2005年5月,中国京剧院二团重拳出击海外演出市场。5月2日至8日,新编京剧《张协状元》、传统戏《玉堂春》以及戏曲综艺节目将在芬兰赫尔辛基连续演出5场。由团长于魁智率队的英国演出团将于5月11日至29日,分别在曼彻斯特、伦敦、爱丁堡、萨斯伯瑞等地进行13场演出,为英国观众献上京剧《野猪林》、《打金砖》、《白蛇传》等文武兼备的大戏。

  芬兰之行,是中国京剧院受中芬友好协会主席威利先生之邀,参加在该国举办的亚洲
戏剧节,加强中芬文化交流的友谊之行。亚洲戏剧节,是芬兰国内举办的一项重要文化艺术节,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中国京剧院组团赴芬演出,无论从剧目的选择、演员的挑选等方面都做了精心安排。与以往出国演出不同的是,此次演出剧目以“文戏”为主,更注重展示中国京剧艺术的本体。《张协状元》作为迄今为止发现的具有中国早期戏曲雏形的剧目之一,对海外观众深入了解中国戏曲艺术具有一定积极作用。传统戏《玉堂春》是国人非常喜爱和熟悉的传统剧目,此次出访演出,著名京剧演员李海燕、江其虎将为观众带去近2个小时的整出大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综合节目更加注重向海外观众介绍中国戏曲及京剧的艺术特色,演出既有京胡独奏《夜深沉》、《迎春曲》,也有由昆腔体衍变而成的折子戏《秋江》;既有南戏风格的《张协状元》选段,也有传统小生戏《小宴》;既有丰富运用西皮、二簧唱腔形式表现的《春秋亭》,也有京剧现代戏的《智取威虎山》选段,可以说,这一台综合节目使国外观众对中国京剧艺术的形成和发展有一定了解。

  于魁智作为当今京剧舞台上的佼佼者,在京剧艺术表演方面具有高超的造诣。几年前,英国的Pe-termasha先生,在北京观看过于魁智的《打金砖》后,被他精湛的京剧表演艺术所震撼,萌生了一定要把他、把这样好的京剧演出介绍给英国观众的愿望。

  此次赴英演出,于魁智团长带去了大戏《打金砖》、《野猪林》,这两出戏是老生演员的功夫戏,无论唱、念、做、打均见功底。戏中“翻、打、跌、扑”一应俱全,特别是“吊毛”、“僵尸”等高难度动作的表演,将让观众看到于魁智突出的文武俱佳的表演功底,领略到中国京剧老生表演艺术的一些突出特点。为了提升整台演出效果,二团还邀请了著名京剧演员杨赤、杨燕毅等加盟演出。此外,著名京剧演员李胜素和优秀青年演员张威将为观众献上全出《白蛇传》。京剧《闹天宫》、《辛安驿》、《三岔口》是外国观众非常喜爱的京剧演出剧目,此次赴英演出它们自然榜上有名。

  为了使演出团在英演出获得成功,邀请方对演出团给予了极大的关注和支持。他们将在演出团落地后的第一时间内,安排一次盛大的“新闻报道之夜”,为演出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另外,为了使外国观众了解剧情,更好地欣赏京剧艺术,他们还将特别安排在每场演出前进行京剧知识讲座,演出后演员与观众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等活动。

  网络编辑:康琪雪

  圣彼得堡芭蕾明天耍“技巧”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