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品大赛开场 巩汉林答疑解惑(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3日09:07 每日新报
  宋晓鹏
小品大赛开场巩汉林答疑解惑(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已于5月1日拉开帷幕,面对首场比赛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和部分观众的疑惑,记者昨日采访了本届大赛评委巩汉林,请他逐一进行了解答。

  记者:这次小品大赛评委一共有二十位,这么庞大的评委阵容有没有必要?

  巩汉林:我个人认为评委多有两个好处:一是评委多时虽然打分是各抒己见,但遇到了好的节目大家会有一定的趋同性,这样产生的结果会更合理、更公正、更公平;二是来自不同领域的评委证明了我们确实是从艺术角度关注小品,给予了行动上的支持。

  记者:在大赛中,知识问答这一环节占到0.5分,而问题难易程度相差很大,是否会有运气的成分左右比赛结果呢?

  巩汉林:对于出题这个环节,评委没有参与。您说的这个现象我也感觉到了,其实不是难易的差别,而是提问方式模糊,有些问题同时要求回答和选择,这样使选手容易回答失误,也容易让选手思维混淆不清。我觉得随着首场比赛大家提出这个批评意见,大赛举办方也会有所改进的。

  记者:比赛中加入类似专业艺术院校即兴表演的内容对比赛似乎意义不大,您怎么看?

  巩汉林:我觉得这个环节恰恰是很重要的。我是一个喜剧演员,表演小品临场发挥最重要,作为这种表演方式更多的是求同于观众的现场反馈,根据观众的反应决定是要扩大还是要收缩表演程度,这才是一个演员在一瞬间需要表达的东西。考察选手在特定环境中的应变和发挥能力,这一点是很重要的。

  记者:许多观众反映本届大赛第一场比赛很沉闷,不如往届那样精彩。

  巩汉林:大赛的定位是“戏剧小品大赛”,包括正剧、悲剧、喜剧和戏曲小品,和晚会上的小品自然是不一样的。观众大概已经习惯了春节晚会上的那类小品,期待的是欢乐,所以看完首场比赛后觉得不解渴、不到位。另外,不排除一些小品只是点到而没有精到,该演好没演好的情况,有的我看着也着急,都想上去自己演了。但大赛的目的就是推动和提高小品的创作水平,有差距才会有提高,我相信后边的几场比赛绝对不会是这样的了。

  《水下之声》在首场比赛中是最突出的作品,尽管也存在缺少矛盾冲突的毛病,但充分利用了灯光、道具以及大屏幕等辅助手段,总体呈现的效果不错。

  《婚约》这个小品样式很独特,以山东快书的方式来表演小品,但演员表现一般,该把握住的没把握好,其实我个人是很喜欢这个剧本的。

  《航天英雄》是首场比赛中喜剧因素最多、喜剧风格很突出的一个作品,演员的节奏、尺度掌握得很好,表演技巧很娴熟,但作品立意一般。

  《网络悲情游戏》是一个学院派的体验小品,没有一点喜剧因素,因此有一点吃亏,表演难度虽大,但演员完全利用声音和形体来调动情绪产生联想,表演很出色。

  采访结束时,巩汉林告诉记者,尽管首场比赛不尽如人意,但无论评委、演员还是工作人员,大家都尽心尽力了:“我特别希望在这几天的比赛中能涌现出更好的新人新作,让更多的作者和演员有兴趣加入我们小品队伍,让小品创作百花齐放。”

  新报记者宋晓鹏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红色经典
红色经典图铃免费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