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神韵金陵》血染顶缸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8:59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当一个高40厘米、缸口直径约30厘米的大瓷缸被高高地抛向空中,再重重地落下来,有谁敢以头接之?那不是以卵击石吗?但就有人敢。当大型音舞诗画《神韵金陵》第3幕“秦淮风光”中,演员用头、颈不住地顶起飞旋的大缸,其间还要完成翻跟斗等动作,观众的掌声如潮水涌起。

  在这幕中,来自南京市杂技团的演员们表演了顶缸、空竹、古彩戏法等古秦淮艺人的
绝技。而在幕后采访中,记者才得知,要上台表演不到10分钟的顶缸节目,需要一个演员“夏练三伏、冬练三九”不懈练习4年方成。每一个缸上都染着演员不知流了多少回的鲜血。

  据市杂技团陈露霖老师介绍,顶缸是杂技节目中最艰苦的项目。他练了8年方能上台,而现在这批在台上演出的小伙子是市杂技团的第三代顶缸演员,他们比较幸运,只练了4年。究其原因,是因为当年顶缸必须顶瓷缸,瓷缸按大小不同重8斤—16斤不等。而现在的表演更强调动作的新颖和组合,瓷缸被平均4斤重的玻璃缸代替,只是外表漆成瓷缸模样。这样,新一代演员的练功时间就比陈露霖的时代缩短了一半。

  尽管练成时间缩短了一些,演员们吃的苦头一点没见少。顶缸演员的头顶摸起来比一般人平,而额头注定有一块厚厚的老茧,撩起头发一看,老茧是褐紫色的,看起来有点怕人。这正是顶缸的部位。同样的老茧在后颈也有一块,那也是经常顶缸的部位。

  一般人都以为练顶缸要循序渐进,从较轻较小的缸开始练,逐渐过渡到大缸。

  陈露霖透露的情况吓了记者一跳。原来顶缸是从20斤重的铁缸开始练,从没顶过缸的新手一上来就顶铁缸,被砸得血染缸底那是常事。顶过大铁缸,后面再用橡皮缸练习各种技巧动作。经过了这样由极重到极轻,才能在平时的表演中轻松应对。

  顶缸作为中国最古老的杂技,十分受欢迎。《神韵金陵》也特地邀请了顶缸演员加盟。

  金陵晚报记者薛莲

  (编辑 云翔)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