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玄奘舍利全世界九处保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4日09:35 南京晨报

  昨天,作为国内首位在新华书店签名售书的僧人,南京栖霞寺、玄奘寺监院传真法师向读者展示了他的新作《玄奘与南京玄奘寺》,该书详细披露了玄奘舍利与南京的莫大渊源。另外,书中还特别提到玄奘大师圆寂后是被土葬还是火化至今尚有争议。 土葬还是火化?

  据玄奘研究专家传真法师介绍,玄奘大师圆寂后究竟是被土葬还是火化,历来有不同的说法。当时的文献并未对玄奘的葬式作出明确记载,上个世纪70年代,日本一家广播电台
曾讨论玄奘是火葬还是土葬,从而引起学术界的争论。中国玄奘研究中心主任黄心川坚持认为,玄奘是被土葬的。唐高宗麟德元年(公元664年),玄奘大师圆寂于铜川玉华寺,在圆寂前他就曾嘱咐弟子“葬事宜从俭省”。玄奘弟子乃遵师遗命,把遗体运回长安。唐高宗李治特赐命把玄奘厚葬在白鹿原,后移葬至樊州兴教寺安葬。

  根据《宋高僧传》记载,迁葬时,玄奘的法体还未腐烂,面色红润。公元880年,兴教寺毁于黄巢起义,寺僧又将玄奘遗骸护至终南山紫阁寺安葬。嗣后,南京僧人可政把玄奘的头骨移至南京长干寺。抗战时期,日本人在南京发现了玄奘的头骨及其散片。据了解,南京的头骨中有一片后来移送到北京法源寺中国佛学院保存,可惜在文革中被毁。黄心川说,他在佛学院执教时曾亲眼见过这块头骨,头骨后面填有金框闪闪发亮,也有可能是有人垂涎这些金子而将头骨取走。

  玄奘舍利全球九处保藏

  从白鹿原到樊州兴教寺,从终南山紫阁寺到南京的天禧寺……,玄奘舍利的保藏曾经历了相当曲折的一个过程。明洪武十九年,南京天禧寺更名为长干寺,把玄奘顶骨舍利从东岗迁移到南岗,修建塔安置。1942年,日本侵略军在原大报恩寺三藏殿遗址处,挖掘出一个石函,石函上刻有文字,详细记载了玄奘顶骨辗转来宁迁葬的经过。

  由于玄奘顶骨的名声显著,各地都想迎请供奉,致使玄奘灵骨一分再分。1943年12月28日,玄奘顶骨舍利在“分送典礼”后被分成三份,分别保藏于南京汪伪政府、北京和日本。此后,汪伪政府把掌握的这部分被分别供奉在鸡鸣山下的伪政府中央文物保管委员会和小九华山(今南京玄奘寺的所在地)。而文物保管委员会保管的这部分,在1973年后,被迎至灵谷寺佛牙塔中供奉。

  而北京迎请的那部分被分为四份,一份供奉在天津大悲院,1957年被转赠给印度总理尼赫鲁,被安放在印度那烂陀寺的玄奘纪念堂中;一份供奉在北海观音殿,“文化大革命”被毁,第三份则被供奉到成都文殊院;最后一份被供奉到广州六榕寺,亦在“文革”中被毁。

  被日本请回的那份,先是安奉在东京增芝上寺,后被移至慈恩寺。1955年,从这份舍利中分出一份,被迎请到台北日月潭玄奘寺供奉。而后,日本的那份又被分出一份,迎请到日本奈良的三藏院供奉。第八份玄奘舍利供奉在台湾新竹玄奘大学,1998年迎请至南京灵谷寺。2003年,西安大慈恩寺又从南京灵谷寺迎请了一份玄奘大师顶骨舍利安奉在新建的玄奘三藏院大遍觉堂中。

  目前,玄奘舍利在南京玄奘寺、南京灵谷寺等全世界九个地方被供奉。相对而言,南京九华山的那份舍利,自1943年封存后,就一直留在三藏塔下,没有动过,最为完整。如今,南京在九华山原青园寺、法轮寺遗址,重建了玄奘寺,玄奘大师的顶骨舍利成为该寺镇寺之宝。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