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感谢关爱》艰辛走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34 每日新报

  天津唯一入围作品聋哑三胞胎担纲宋晓鹏

  在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第三场的比赛中,观众看到了一个由聋哑三胞胎表演的小品《感谢关爱》。尽管它的情节很简单,表演很稚嫩,但许多观众看后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这个小品是由天津市盲聋哑学校的师生表演的,它也是本届大赛中天津的唯一入围作品。

  该小品编剧、天津群众艺术馆馆长李治邦介绍说,创作这个小品是一个非常艰辛的过程:“这个小品是去年写的,当时天津市残联的一位负责人告诉我,天津盲聋哑学校有三胞胎兄弟,生活非常困难,为了让他们上学,他们的父母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知道了这件事情以后,我们就去采访,这三个孩子挺调皮的,但在学校表现很好,学习不错,但是没有一点表演基础。”

  小品《感谢关爱》是采用聋哑孩子表演、老师配音的方式完成的,李治邦介绍说,以前曾经有残疾人采用同样方式表演过马志明的相声《纠纷》,效果非常好,这次再次采用了这个方法,现场效果还不错:“如果采用哑语表演,现场会很单调,观众也会看不明白,现在这种方式很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李治邦介绍说,在小品中为三个孩子配音以及配合孩子们表演的,都是盲聋哑学校的老师。

  对于《感谢关爱》在比赛中没有拿到高分,李治邦解释说:“因为孩子们表演时在沟通方面有困难,所以剧本不能复杂,就像广受欢迎的聋人舞蹈《千手观音》不是以技巧为主,而以手形、队形的变换来吸引观众。同样,聋哑人表演小品的难度也很大,他们要凭感觉、用眼看,老师们还要想办法配音,和他们对口型,我想评委更多是从剧本和表演方面打分的,而没有考虑到其中的艰辛。”

  在《感谢关爱》参赛的过程中还发生过一个小插曲。当这个小品成为唯一代表天津参加本届小品大赛的节目时,学校却通知老师和孩子们,因为经费的原因不能去参赛了。三个孩子特别伤心,用手语问老师,“我们走到这一步太不容易了,为什么去不了呢?”听说此事后,群众艺术馆、天津市残联马上告诉孩子们让他们放心,一定保证去比赛。最终,由群众艺术馆、天津市残联和学校共同出资,促成了这次比赛之行。

  在比赛后,李治邦打电话给刚刚为小品配过音的老师们,老师转达了三个孩子的话———“我们很激动,并不在于我们拿到了多少分,而是我们参与了。”

  新报记者宋晓鹏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