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三十功名尘与土 涓涓细流汇大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08:34 每日新报

  “五一”黄金周探问天津籍歌手之蒋大为翟翊

  “五一”期间,诸多歌手也会和老百姓一样利用难得的假期进行休养,但是还有很多歌手在紧张工作。记者分头对天津籍的歌手进行了采访,看看蒋大为、张学友、王宝、功夫乐队、马郁、刘欢他们在黄金周忙些什么。

  堵门讨债事甭提

  声乐教学有误区

  科学演唱才对路

  百花齐放最可取

  这几天,蒋大为一刻也不得闲,不仅要处理私人事务,还要应酬全国各地的演出邀请。接到记者电话的时候,他正在东北演出,提起前段时间发生的被人堵门讨债之事,蒋大为气愤地说:“这件事已经有很多媒体报道过了,对我造成了一定的负面影响,那些人简直就是无理取闹!”随后,蒋大为告诉记者,上门讨债的姚曼女士以前和他是朋友,由于一些小误会,才产生了摩擦。蒋大为表示:“在事情还没处理好之前,我不好随便表态,只等公安机关将事实查清楚,把真实状况调查出来,到真相大白的那天还我一个清白就是了。”

  蒋大为在谈到当前国内歌坛的现状时,颇有感慨地说了一句:“很多声乐教学都存在着误区,尤其是对男高音的培养上。”蒋大为的有感而发,是一次在全国性音乐大奖赛担任嘉宾时,他看到很多男高音的唱法都不规范。经过一番调查,他发现很多音乐教师在培养男高音时,往往单纯追求音域和高音,并不讲究音色;而他认为音色才是男高音的生命力,音色不好,也就是唱得不好听,高音再高都无法吸引听众。

  谈到我国男高音唱法的转变,蒋大为分析道:“前面几代人都在摸索阶段,比如郭颂、李双江、胡松华;到我这代时,唱法已经相对固定下来,可以说我的唱法是将民族与美声结合得最好的;后来的戴玉强等人基本上也是按照我的风格演唱的。我唱了30多年,现在的声音也不比鼎盛时期差,还更多了成熟的感觉。原来很多人把我的声音比作涓涓细流,现在则形容为奔腾大河。我的成功曲目很多,观众面很宽,这都要归功于我科学的演唱方法。”

  对时下的流行歌曲,比如《老鼠爱大米》《两只蝴蝶》等,蒋大为说因为平时太忙,所以听的不多。但他一向主张音乐应该向多元化方向发展:“艺术不应该互相排斥,只要有人喜欢的音乐就一定有长处,就有它存在的道理。比如当年流行歌曲刚走红时,有过很多反对的声音,但我就一直抱着支持的态度。到现在十几年了,流行歌曲的发展充分证明了它的生命力。”而对民族唱法由来已久的院派之争,他也持同样的观点:“艺术就该是百家争鸣、百花齐放。如果全国的民族歌手,唱歌都只有两三种风格,那老百姓就会听烦了。”

  新报记者翟翊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