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劳拉·菲吉:在岁月的斜梯上轻唱 展示迷人姿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5:13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劳拉·菲吉已经把爵士的絮絮叨叨转化为和你亲切交谈,你甚至会体味出一点风尘味,非常合适的风尘味

  在爵士女歌手里,像劳拉·菲吉这样保持女性温柔的并不多。她不像大多数黑人女歌
手那样,有一种天然的爆发力。她更像是在岁月倾斜的阶梯上缓缓展示迷人的姿态。

  在爵士史上,凡是要称后的都得挺胸凸肚,重量过人,然后大家会给她一个雅号——爵士妈妈。如果你是一个热爱女声的爵士乐迷,会把历史上几个最伟大的爵士歌后视为珍宝,她们的歌声里都荡漾着一种讨人怜爱的气息,发嗲的自爱与深情的求爱,那种在高音里震颤的柔度就是最美的乐器。

  比莉·荷立戴、艾拉·菲茨杰拉德,还有莎拉·沃……在她们之后,没有人能达到她们的高度。像比莉与艾拉那种把自己精彩的人生都唱出来的歌手,不会再有了——谁还会像她们那样在俱乐部里遭人轻视,当比莉·荷立戴拒绝撩起裙子让玩客塞小费的时候,她是在和整个歧视黑人的体制做斗争!

  为什么出色的爵士女歌手远远超出男歌手?很简单,所有女歌手都把声音当作一种爱的方式,爵士音乐是她们感情生活里一个足够开阔的领地。两年前,在劳拉·菲吉的现场,感觉她正是在优雅地述说自己的故事,甚至生命里的失落。

  请允许我把劳拉·菲吉比作老天后艾拉的外甥女,或比作更流行一点的PeggyLee的直系亲戚,因为这样的声音即使放在50年前也很出众。50年后的劳拉·菲吉,有一段像美国黑人歌王NatKingCole那样的父女情结;她用音乐讲故事,每个音符都是故事的细节;她还可以找到更大的乐队把历史缩短为零距离。

  有人说当今美女爵士歌后戴安娜·克劳是Swing(摇摆爵士)的承继者,劳拉·菲吉也是。她对这样风格的音乐痴迷与她做舞女的母亲有关,也与其从小住在安第斯山脚下有关。正如她自己所强调的:她的音乐里有拉丁的影子。

  有人把劳拉·菲吉称为荷兰国宝,说实话,这只是她的国籍。很难确定她的根在哪里,童年时的父亲形象与移居南美的日子在劳拉·菲吉的内心深处扎下了漂移的根。我甚至以为,她的根的一部分在东南亚——在东方,劳拉·菲吉的地位与名声胜过很多人,包括“当代三大爵士女歌手”。

  劳拉·菲吉1992年的唱片《Bewitched》是她最有名的作品,让人记住的是她在微风里轻吟的风度。曾经,劳拉·菲吉更像是个说爱的女人,把她多余的爱织成一张网,用距离的柔情逮人——这是女人的天性。

  劳拉·菲吉年轻时是火辣辣的,她曾经是一支迪斯科组合的成员。现在,在演唱会现场,劳拉·菲吉不是在歌唱命运,她就是命运里的人。她已经把爵士的絮絮叨叨转化为和你亲切交谈,你甚至会体味出一点风尘味,非常合适的风尘味。

  2005年,上海一下子来了四位和爵士沾边的女歌手。如果分别用色彩来描述这四个女人,我想戴安娜·瑞芙(DianneReeves)是黑色的,诺拉·琼斯是青色的,戴安娜·克劳(DianaKrall)沉醉在蓝色里,而劳拉·菲吉则掩隐在紫色中。DianneReeves保持着黑人特有的爆发力,她颤抖的高音华丽而略带侵略性;诺拉·琼斯的温馨还是邻家少女的感觉,生活阅历上的稚嫩使她的可爱有着迷人的生涩;DianaKrall至少是敢于制造情调的,那种在蓝丝绒上捕捉敏感的忧郁;而劳拉·菲吉比前面任何一个女性更入世,她有一点驻足在生命光圈边上的味道,所以她属于紫色。她让所有的女人感觉亲切,因为她人生的紫色不是绚烂的,而是在幽深的地方静静地开放。说自恋也好,说骄傲也好,反正男性都会把她当作尤物——有点过期的尤物。

  一度,不太喜欢劳拉·菲吉对情境的过分执着和煽情,后来觉得她并不令人厌烦,尽管她经常从危险的情感旋涡轻盈地漫步而出。

  我想这个人天生就是这样的,情调是她奢侈的礼物,送给大家。

  (来源:《中国新闻周刊》;孙孟晋)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