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品:喜剧还是主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5日15:35 北京晚报

  昨晚,第五届CCTV小品大赛进入第四场比赛。《女兵王燕》、《村姑戏乾隆》、《开胃》、《不能没有你》等8个小品让观众获得了轻松美好的艺术享受。整场演出高潮迭起,精彩纷呈。曾经在2001年获得“中国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剧目一等奖”的作品《女兵王燕》毫无悬念地折桂执耳,拿下当场最高分。

  这个小品主要是通过一名普通女兵向连长反映意见这个军营生活中的小小细节,折射
出新时期官兵关系的变化。小品原来时长近半个小时,为了参赛,精剪到12分钟,把精华献给了观众。小品中连长的饰演者是二炮青年演员周炜,他曾在前天的赛事中主演《一座大山三个兵》。值得一提的是,参演的女演员刘梦梦原本是一头长发,为了参加比赛,只好忍痛割爱,剪成短发。“头发剪了再留,无论获不获奖,能够给全国观众带来欢乐,值了。”刘梦梦走下赛场,兴奋不已。

  创作过《炊事班的故事》的著名编剧尚敬成了本届大赛的幕后赢家,《女兵王燕》是他的第二部参赛作品,5月3日晚,他的另一作品《呼叫转移》同样获得该场最高分。尚敬对小品大赛给予极高评价,他认为正是五届小品大赛和春节晚会把小品从学院带入老百姓的视野。当谈到喜剧小品的生命力时,他一方面为本次大赛出现的曲艺小品、戏曲小品、讽刺小品和音乐小品等小品形式感到高兴,一方面强调“喜感”和“辛辣”的喜剧小品对于广大观众来说更为重要。“虽然从繁荣创作的角度说,选题应该丰富,形式更加多样,但我个人还是认为喜剧小品更有生命力。”尚敬说“喜感”可以化解生活中的不快和沉闷,可以引发笑声后的思考,可以娱乐心灵。“小戏台,大文章”,在他看来,无论是美学角度还是社会影响,小品这种文艺样式承载的功能应该是喜闻乐见,应该是博取观众的笑颜。

  昨晚参赛的《村姑戏乾隆》是历届小品大赛中惟一的戏曲小品。剧情取材于安徽地区一个广为人知的民间传说。说的是乾隆微服私访,路经安徽桐城,偶遇一插秧村姑,因出语不慎,遭村姑戏弄。不服输的乾隆借题发挥,多次出联考试村姑,村姑机智聪慧,对答如流,并借古讽今,令乾隆感受颇深。黄梅唱腔、古装扮相,这个小品令观众和评委眼前一亮,让大赛更有看头。(晓锋)

  《辛普森家庭》播放16年

  《母亲的影响力》助力“中国母亲援助”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