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吉炜音乐会用古筝奏现代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3:28 北京青年报

  研究生毕业的古筝演奏家举办音乐会,在国内乐团本来就很少见,而演奏的作品不仅大都是具有现代气息的新作品,而且还有一首古筝交响曲《风起云墨》,这就不能不引起业内人士的广泛关注。年轻的古筝演奏家吉炜将于5月13日举办的独奏音乐会就是这样一台含有大量现代新作品的音乐会,用最古老的乐器演奏最现代的作品。吉炜五岁习筝,2002年大学毕业时在北京中山音乐堂举办首届“吉炜古筝独奏协奏音乐会”。我国著名古筝大师、中央音乐学院李萌教授在这次音乐会后将吉炜召至门下,使其成为了中央音乐学院的研究生。

  用什么样的作品展现三年研究生生涯的专业成就?吉炜和她的导师为音乐会选择了一套现代作曲家的作品。我国著名作曲家叶小纲的古筝独奏曲《林泉》、上海音乐学院优秀作曲家祁瑶的作品《弋艳》中的古筝与大提琴作品《对话》,以及日本著名作曲家三木稔的《风·雨》和《狂想曲》,她还为自己选择了青年优秀作曲家常平专为吉炜这场音乐会潜心创作的古筝交响协奏曲《风起云墨》和作曲新锐刘晨晨为吉炜音乐会创作的风格突出的古筝与室内乐。吉炜对记者说:“这些古筝新作不仅形式多样,而且为古筝这一古老的器乐行当增添了新的气息,不仅丰富了作品的表现形式,也为古筝表现现代人的情感提供了更多数量的作品,这将是一台感受现代人与古老乐器对话的独特音乐会。”

  作者:伦兵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