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刘三姐》导演苏里病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06:35 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因哮喘病发作于5月2日在家中去世,享年86岁

  早报讯《刘三姐》、《平原游击队》、《红孩子》、《我们村里的年轻人》这些电影在我国电影史上都算是经典之作,而这些影片的导演苏里,因哮喘病发作于5月2日在家中突然去世,享年86岁。目前苏里的遗体已经安放在长春朝阳沟殡仪馆,国家广电部、中国电影家协会、吉林省委都派专人赶赴苏里家,和他家人商议料理后事,追悼会将于5月7日举行。

  据苏里的夫人刘淑彩透露,5月2日中午苏里还和她一起去超市买东西,下午苏里在外面的饭店宴请一些老朋友吃饭,晚上回到家里还看了两集中央电视台播放的电视剧《民工》。电视结束后,苏里上床休息,大约10时10分,苏里开始咳嗽,因为之前他就患有哮喘病,刘淑彩连忙扶他起来坐到沙发上,苏里说觉得心口堵得慌,喘不过气。刘淑彩之后又拨打了120急救中心和苏里儿子的电话,但是十几分钟过去后,苏里就坐在沙发上闭上了眼睛,120赶来后也没有抢救过来。刘淑彩告诉记者:“他走得特别安详,眉头都没有皱一下,只是轻轻闭上双眼,没有痛苦。”

  苏里从影30余年,参加了16部故事片的拍摄工作,其中执导影片12部。他的作品尽管题材多种多样,但有一个共同的特点:时代感强,生活真实。

  缅怀苏里

  崔永元:痛苦惋惜

  崔永元由于制作《电影传奇》与苏老早已结下深厚的“忘年交”。刘淑彩表示,崔永元接到电话后愣了半晌,然后控制不住抽泣起来。崔永元在制作《刘三姐》的《电影传奇》时,偶然“发现”当年苏里导演被开水烫烂双腿、坚持躺在担架上指挥拍摄的感人内幕,他表示一定要苏里导演重新回到桂林阳朔的拍摄地,再现这段感人的场面。现在苏里导演突然去世,小崔的想法也就成为了一个永远的遗憾。

  傅锦华:晴天霹雳

  当电影《刘三姐》的原唱傅锦华从刘淑彩那里得知苏里导演去世的消息时,感到就像是“晴天霹雳”。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还在悲伤地哭泣:“我从19岁开始到长春为电影《刘三姐》配唱音乐,苏里导演永远是我的恩师!”

  记忆苏里

  苏里,原名夏传芫,,生于安徽当涂。

  1938年加入抗大文艺工作团,开始话剧表演。

  1945年任东北军政大军戏剧队长,1949年调入中央文化管理局,后任东北电影制片厂导演。

  1955年合作导演了《平原游击队》以后,独立导演了《哥哥和妹妹》、《青春的脚步》、《红孩子》等影片。其中《红孩子》获1980年第二次金江少年儿童文艺创作二等奖。《刘三姐》获1960年第二届百花奖中四项大奖。南国早报早报记者常雄飞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