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张扬人寂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15 今晚报

  举办画展前,认识赵宝华的人并不多;看过画展后,众人却交口称赞。赵宝华画了一辈子画,他最信奉的一句话就是:“作品要张扬,人且不可张扬。”

  橙色的阳光洒满书房。浓墨的馥郁与绿茶的清香萦绕,画家埋首作画,有人到访竟浑然不知。当勾勒完飞鸟羽翼的最后一笔时,才露出了满意的微笑。望着那只跃然纸上的鹦鹉,笔者脱口而出:“太妙了。”对于他人给予的称赞,赵宝华报以谦逊的微笑。

  年过半百的赵宝华,谈起绘画充满了幸福感。他早年师承爱新觉罗·溥佐,经几十年的潜心钻研,广泛吸收各个画派的技法与风格,借鉴中、西绘画特点,集透视、光感、解剖等现代绘画艺术与传统画风于一体,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绘画风格。作品既写实逼真又不失传统的韵雅,翎毛、草虫似跃然纸上,宛如其声可闻;螃蟹质感鲜明,呼之欲出;大型走兽栩栩如生,绒毛蓬松骨骼刚劲;人物刻画细腻,性格鲜明,意蕴深远。真可谓“驱生态入丹青”。

  古人云:“色中有墨,墨中有色,色不碍墨,墨不碍色。”赵宝华作画就是本着这个原则来要求自己的。除了运彩用墨方面的精雕细琢,赵宝华还要求自己的作品做到传神而耐人寻味。他竭力使自己的画作不只停留在表面形式上,而是要通过勾勒渲染使观者捕捉作品对象的内在本质。赵宝华的画擅用空白,他认为作画要留有“余地”,要为观者安排精神活动的空间,带领观者进入画境中。所谓“计白当黑”。

  赵宝华擅画马,他笔下的马,静而傲立,动则疾风,出神入化,四蹄生风。他最得意的一幅画,是一幅长10米的《百骏图》,表现了姿态各异的上百匹骏马。展开画卷,观者可以领略到进入仙境般的美好感受。在嘉木林立,灌木掩映,山石层叠,飞瀑高悬的世外桃源中,马儿有的嬉闹打滚,有的奔跑为戏,有的静立远眺,有的独自漫步……如此赏心悦目的景致,让观者顿觉眼前一亮,不知不觉被这宁静与世无争的画面所感染。溥佐老先生为该长卷题字:“竹披双耳骏,风入四蹄轻。”一语道出了该画的妙处。

  近年来,赵宝华的作品多次在海内外参展,并荣获大奖。他创作的《豪迈的步伐———邓小平伟人像》与《饮水思源》,分别入选中宣部主办的“纪念邓小平诞辰100周年”展和天津市政协主办的“画说天津600年”展。市领导出访时,还以其作品作为珍贵礼物馈赠各国要员。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