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编一部最全的《徐志摩全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6日11:15 今晚报

  本报讯(记者高丽)“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轻轻地挥手,作别西天的云彩……”这首清新隽永的诗,让人们认识了徐志摩,喜欢上了徐志摩。然而,遗憾的是,人们对徐志摩的认识仅留于他的诗句和感情纠葛上,其真正价值还远未为世人了解。第15届全国书市上,天津人民出版社将隆重推出囊括迄今所能见到的所有徐志摩的诗歌、散文、小说、戏剧、译文、书信、日记等共约250万字8卷本的《徐志摩全集》。

  对于出版社来讲,编辑一本全集并不难,但编辑一本完美且具权威性的全集绝非易事,特别是对于徐志摩这样一个人们既熟知又陌生的人物。记者了解到,为徐志摩编诗文集,自1931年他去世时起便已开始。只是因为人事的纠葛、社会的动荡和时世的变迁,竟让此事一波三折。尤其令人遗憾的是,一批如日记、书信等珍贵的徐志摩文稿一再散佚,几十年后出版他的几部全集版本都有收录不全之弊,成为中国现代文学界永远的痛楚。1969年,第一部《徐志摩全集》由台湾传记文学出版社出版,失收了大量散佚在内地的文稿。1983年,商务印刷馆香港分馆出版了徐志摩遗孀陆小曼编辑的5卷本《徐志摩全集》,书稿出自徐志摩最亲近的人固然有价值,但最终成书仍有大量遗珠。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虽有一些出版社相继推出全集版本,但天津人民出版社的这一套《徐志摩全集》应该是收文最全、编排最合理的。

  天津人民出版社在寻找《徐志摩全集》的具体编撰人时颇费了一番心思,列出了长长一串对徐志摩研究颇有建树的学者名单后几经筛选,最终选定了有深厚学术研究功底的著名作家韩石山。编辑过程中,出版社与编者一道做了大量的校订工作。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