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507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2:08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天意如彼郑 平

  两年前,亘在一个公关酒会上遇到了某大广告公司美丽的媒体经理牧。正好那天牧喝得有点多,离开的时候一个趔趄差点摔到,亘演了一出不大不小的英雄救美,飞步上前一把
托住眼看着要从楼梯栽下去的牧,结果自己在护栏上撞伤了。亘觉得这简直就是天意撮合,在一番并不算艰难的穷追猛打之下,刚刚失恋正满腹愁绪的牧很快失守。

  不过牧是个精明而缜密的女孩,很快意识到两个人之间很多的不和谐,于是在一次例会般的周末晚餐上提出了分手。牧认为亘的伤心欲绝状是一种恋爱中常见的程式,并没有过于在意,拍着亘的肩膀抚慰了几句。但没想到第二天亘的一个朋友打电话告诉牧,说亘胃出血住进了北医三院,说昨天深夜亘一人跑到外面喝酒出了事。亘家在外地,在北京没有亲人,牧一见病房里孤苦伶仃楚楚可怜的亘,心一下子软了下来,两个人的第一次分手不到十二小时就宣告流产。不过牧不是那种轻易就能被感情冲昏理智的女孩,第二次提出分手的时候斩钉截铁,但牧的父亲偏偏就在这时得了肿瘤来北京医治,亘像亲生儿子一样忙前忙后,守夜护理,端水送饭,牧自己不方便的端屎接尿更是一人全包。亘算是仗义,拍着胸口对牧说不是想让牧感恩,牧想分手照样分手。牧被她弄得恨不能大哭一场:你说你这样让我怎么分手啊。牧父病好出院,拉着亘的手说这女婿比亲儿子还亲,转过头就问女儿打算什么时候办事,弄得牧更加哭笑不得。

  随后的日子,就像他们初遇那天牧的趔趄和亘的出手相救一样,似乎真有冥冥中的天意让两个人的分手艰难得有些诡异,只要牧一提出分手,就总要发生些让牧迈不开脚步的事,两个人合不得分不了,半合半散地一拖就是三年。毕竟都是好哥儿们,开头我们还为亘担心,但后来连我们也觉得这两个人注定分不了,就把他们的分分合合当段子传了。有一天晚上在麦乐迪唱歌,我们见到了传说中的牧,的确美人一个,而且歌也唱得好,一开口就把全场给震了,但只唱了一句就摇着头扔了话筒跑了下来,我们先是愕然,随后哄笑———那歌选得实在不好:“相见时难别亦难……”

  前些日子有人说这回两个人真的分手了,牧辞了工作,躲到美国去了。看来,注定要散的,人笼不住,天也救不了。

  起起落落张宝刚

  2000年是IT市场的一个滑铁卢,从此进入微利时代,据说一些公司发不出年终奖,便以延长春节假期作为补偿;而从2001年到2004年,则是一个混战时代,厂商兵戈相击,渠道不堪负重,从业人员更是怨声载道,跳槽频频;现在2005年才过了三分之一,便有人吝啬地形容道,IT业从此进入冰川期……从盛极而衰到未雨绸缪,背后隐藏的是这个行业的残酷与悲壮。

  我认识的一个人,九几年的时候在电脑城租了个档口,因为有些境外关系,拿货较为便利,生意最红火的时候跟他买电脑还要取号排队,赚得盆满钵满。他也一时间野心勃勃,租了写字楼,招兵买马,准备大干一场。

  人在春风得意的时候,走路都是左摇右摆,还总教导别人:“做人哪,最重要的是懂得低调,别有几个臭钱就摇头晃脑,不可一世。这年头钱算什么玩艺,千万别看得太重,说到底不过就是一堆废纸,今天花了明天就又赚回来了。”

  但是没几年,他的公司便萎缩到创业阶段。尽管业界也不断有人异军突起、登峰造极,他却仍然卖电脑,只是现在卖一台中档点的电脑还不够买条好烟。一没技术实力,二没渠道优势,就只能做个投机分子。机遇一过,好日子也就到头了。见到熟人第一句话便是问人家公司需不需要买电脑,闹得人见人烦。

  开销却一样都不能少,房租、水电、工资、税务、交通、劳保,一个月下来好几万,月月入不敷出。天天挖空心思想找些项目,但处处人满为患。

  人穷志短,马瘦毛长,从那段时间起,我发觉他走路的姿势都有点倾斜。但不可否认,投机也是致富之道,一年前这位老兄突然转行卖起了饲料添加剂,又咸鱼翻身。就连兴趣也登峰造极,请了教练潜心研究高尔夫,别说,举手投足还真有些绅士风度。见到以前的同行,总是语重心长地劝慰道:“做生意哪,最重要的是眼光……”

  游 泳白 脸

  我小时候,因为各方面条件都不具备,所以游泳只能去新街口豁口外的护城河里。那会儿一到夏天,我们一帮小子就跑到河边,脱了裤子,只穿内裤,扑通扑通就下了水。游到差不多的时候,上岸在青石板上趴成一溜儿,在那儿晒裤衩。让人听着觉得我们挺会享受生活享受阳光的,其实不然,因为到护城河里游泳是学校和家长三令五申禁止的,是要挨处分的,所以不但要偷偷地进行,而且还不能露出蛛丝马迹。这样一来,游完泳晒裤衩就成了一个必不可少的环节,如果不晒,直接穿上外裤回家,坐哪儿哪儿湿一大片,就露馅了。

  也曾经去过几次游泳池,人多,跟煮饺子似的。十几米宽的水池,一趟游下来肋叉子上挨了四脚。有一次正游着半截被同来的哥儿们拽上岸就走。我说你干吗呀?这刚来一会儿。他瞧了瞧四下没人,说:“我刚才没憋住……怎么着,你不走等着喝啊?”从那以后,我几年都没去过游泳池,您想啊,谁知道哪位大侠又没憋住啊。

  近几年,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健康意识的增强,不长记性的我又开始到游泳馆游泳了。开始几次特别留意水下的一些异常举动,时间一长就烦了,爱谁谁吧,反正也不是我一人喝。那天游完泳参加一个同学聚会,酒桌上有个老同学说他几乎每周都去游泳。我一听顿时来了精神,套瓷般地问人家:“我也老游泳,你经常去哪儿游?”同学淡淡地吐出两个字:“西马。”我说没听说过这个游泳馆啊,不是在城里吧?同学说西马又叫大马,就是马来西亚的简称。

  去年印度洋闹海啸,春节的时候我遇到同学,幸灾乐祸地问他:“怎么着,最近还去西马游泳吗?”同学摇摇头说:“不去了,不安全,现在改去夏威夷了。”嘿,您说都是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做人的生活差距咋就那么大呢。

  吹什么别吹自己沈威风

  最近京城流行“动什么别动xx”的句式,拍什么别拍马屁,唱什么别唱高调,动什么别动奶酪,这些是别人说的,我自己创造出来的一句,叫夸什么别夸自个儿。

  《射雕英雄传》里面的裘千尺,是裘千仞的孪生兄弟,他很喜欢做公关活动。他看到他的兄弟做了偌大一个铁掌帮的帮主,却成天只知道关在山洞里插沙子练铁砂掌,就经营理念上很不以为然。他觉得兄弟功夫练得这么好,不上江湖上去走动走动,享受一下武林人士的顶礼膜拜,实在是浪费了这么好的资源啊。本着“浪费可耻”的纯朴愿望,裘老爷子给自己装备了一些装神弄鬼的道具,穿上和兄弟一摸一样的打扮,顶着兄弟铁掌帮帮主的名号,出马闯荡江湖去了。

  裘老爷子本人是不是铁掌帮员工有待考证,不过跟老大有裙带关系,他至少也应该是个居闲职的中层干部。但他底气不足,深知“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绝对不能出手,就只能大吹特吹,把自己吹得深不可测,吓得人家不敢跟他动手,结果一被识破,他出了大洋相。

  不要看不起裘老爷子,其实我初入江湖的时候,也干过差不多的事情。那时,同学们动辄甩出一张国家部委机关的名片,而我的工作单位有点寒碜。想给自己制造一点光环,就开始猛吹本单位多有钱,多有前途,多有面子。吹得多了,除了自己不信之外,我的同学和家里人全信了。

  这件事情的恶果我很快就吃到了,首先是我没拿到那么多钱想发牢骚的时候,有点找不着倾诉对象;其次是公司没那么有前途我想跳槽的时候,受到了来自我们家老爷子的强烈阻击。所以我对裘老爷子的公关活动,就有了一份与众不同的理解和同情。

  裘千仞在我们心目中一直有点猥琐,都因为他兄弟先前吹牛吹得过头了,因此反而被抹了黑。别说裘帮主武功并非天下第一,世界上哪有一个人一个公司禁得起如此无耻的吹捧呢?所以没事呀,夸什么也别夸自己。

  蝴蝶飞舞陈白村

  十几岁的时候,她高中毕业到了纽约,没有钱,当看门人,在餐馆做女侍,被解雇了20多次。她和一群二十五六岁的女孩子合租房子,看到她们的生活,她暗自发下毒誓,等她像她们这么大的时候,一定要取得成功,过上比她们好的生活。

  她做到了,仅仅10 个月后,一次塞车改变了她的命运,她得到了唱片公司总裁的赏识,首张专辑卖了600万张。她是玛丽亚·凯莉。

  无数次上榜,惊人的唱片销量一直持续到了上世纪90年代末,1998年她和索尼唱片公司的老板托米·莫特雷离婚后,她开始走下坡路。加入新公司后,新专辑的惨淡销量,电影处女作《闪闪动人》的惨败,令她心力交瘁两次住进医院,精神状况也很不稳定。唱片公司收回了合约之后,2002年的新专辑依旧愁云惨雾,在公开场合的不得体着装更成了笑料,等着看她笑话的人,以为她将成为演艺圈又一个“精神濒临崩溃的女人”。

  他们笑得太早,她既然曾经是成功者,靠的就不仅仅是运气好。

  她是沉寂了一阵子,可这沉寂期并不太久,痛定思痛之后,她2005年的新专辑《天后再临》上周在美国的销售是40.3万张,登上当周专辑榜的冠军宝座。这一年她35岁,距离她18岁初闯纽约,已经过去了17年。她想要做的事情都做成了。那些和她合租房子的女孩子,都已经过了中年,大概已经成了胖女人,守着电视不停地换频道。她没有,即便精神快崩溃的时候,也没有。这才是她和她们不一样的地方,而不仅仅是嗓子好。

  当年她曾经说:“我已经认识到了自己有多幸运,但在内心深处,我始终有一种感觉,所有这一切就像在我膝盖下的地毯,随时都会被抽走。”谁都会有被抽走这块地毯的时候,只看能不能再把它夺回来。这比最初赢得这条毯子还难。

  惠特尼·休斯顿成了老毒虫,席琳·迪翁忙着走穴赚钱。她们当初都比她幸运,现在却都比她寥落。光有梦想真是不够,还要勇敢,她们都没她勇敢,没她坚持。勇敢的人,坚持的人,赢得了我们最终的尊敬。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