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城郊凸现“原生艺术群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5:2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五一”期间,另类玩法在成都不断出现,在塔子山公园背后的一个农家池塘边,记者发现,差不多天天有一个自发的美术群落,从74岁的老画家,到9岁的小学生,专职画家、美术学院教授、报社经理、警察、大学生、网站编辑、电视台化妆师和节目制作人、退休夫妇、公安厅宣传干事……支起画架写生,一了解,原来他们平时每到周三、六,都来这里,这个群落已达上百人……

  自发的美术群落

  据介绍,这个群落已存在好多年。最早是一个叫卢万景的画家偶然发现的,口耳相传,很快就聚集了一些熟识的画家,后来,不认识的、更多院校的学生也慕名而来。

  四川师大的美术教授苟乐加介绍:“几年前这个群落就形成了,那个时候,没有这么多房子,我们画画的时候,白鹤就在背后飞舞,感觉真是宁静。”AA制,一块钱一碗老茶。什么人都有:核心群体是各画院专职画家、美术学院教授,其他还有经理、警察、大学生、网站编辑、电视台化妆师和节目制作人等各色人群……时近中午,院子里摆满了大致画好的画,全部画者都聚集在院子里,静静地看,互相观摩切磋,评头论足,争论比划。

  自称“三·六乡村派”

  2003年,他们这个松散艺术群落搞了一次比较大型的展览《家园写生展》。画作中,成都街边、农村小景,是如此美丽,令人亲近。很快,他们又将再次举行展览。

  他们中的很多成员,是上个世纪70年代末“二月画派”的成员。这个大家已经很陌生了的画派,是最早的成都美术群体,在“伤痕画派”之前,他们的画作已经反映浩劫中的历史画面,成为“伤痕画派”的预兆和先锋,也是罗中立等诞生的土壤。他们用“三·六乡村画派”来称呼自己。

  这个原生态群落画风各不相同,却有一个最大的共同点就是:具象。在日渐全球化、千篇一律的城市化中,他们寻找温暖的成都老街的回忆和大自然的温情。

  艺术地生活,这个美术群落再次印证了成都文化生活的乐趣,也诠释了成都成为美术重镇的秘密。 记者何炜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