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从“一战”到“伊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6:31 华商网-华商报

  二战虽然离我们已很远,但伊拉克战争的硝烟还未散尽,而我们并未亲身经历的近代所有重要战争都可以在电影中见到。在光影和声音重塑的世界里,我们看到的不仅有炮火连天、血肉横飞的亢奋和惨烈,还有人性扭曲、灵魂堕落的哭泣和悔恨。

  “一战”影片:质疑战争合理性

  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人类有史以来第一场牵涉国家众多、死伤人数巨大的战争。从爆发之初,其合理性就遭到质疑,因此表现“一战”的影片也大多以批判战争为出发点。

  1930年的奥斯卡最佳影片《西线无战事》与库布里克摄于1957年的《光荣之路》都具有浓厚的反战思想。前者描述一战期间一群德国少年兵的经历,《光荣之路》则重复了“一将功成万骨枯”的道理。除此以外,《柯南上尉》、《战地春梦》、《阿拉伯的劳伦斯》都是其中的佳作。

  “二战”影片:表现人性的光辉

  所有与战争有关的电影中,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历史背景的影片数量、种类、主题最为丰富。表现战争对人性和尊严的摧残、践踏则是他们共同的主题。

  在讲述“二战”的早期作品中,除了描述重大战役的恢弘场面外,交战双方统帅之间的斗智斗勇最精彩。这其中的代表作包括《斯大林格勒保卫战》、《遥远的桥》等等。关于交战各方统帅的传记片中,《巴顿将军》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20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倾向于用更通俗的形式表现主题,于是就有了内地观众熟悉的法国影片《虎口脱险》。到20世纪七十年代以后,前苏联拍摄了一系列不直接表现战争,而是刻画普通人遭遇战争创伤的作品,包括《雁南飞》、《自己去看》等。

  近年来,欧美电影开始对战争本身的反思。影片《细红线》、《风语者》、《兵临城下》都更强调和平的主题。

  “越战”影片:从英雄主义到反思灾难

  虽然如今好莱坞对于越南战争的描写基本上都站在怀疑、批判的角度,然而在早期的越战电影中,美国人却是英雄。这类影片包括《第一滴血》系列(第一集除外)、《越战狂龙》等等。

  1978年,《猎鹿人》掀起了第一股反思越战的银幕浪潮。奥利弗·斯通的“越战三部曲”,则毫不留情地描绘了战争的疯狂。而《现代启示录》则以其宏伟的叙事方式,成就了科波拉对于战争使人异化的深切反思。同样具有深刻内涵的影片还有库布里克的代表作《全金属外壳》。

  局部战争影片:透过表象揭开黑幕

  20世纪九十年代,局部战争依然存在,好莱坞对此当然不会放过,这其中包括《火线下的勇气》、《夺金三王》、《黑鹰计划》等片。如今新一轮反映伊拉克战争的电影拍摄潮流已经出现,不知道好莱坞又将给我们讲述一场怎样的战争?余姝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