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搭错车》演绎感人故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7日09:01 天津日报

  李雪健只做事不说话吴中华

  本报讯(记者吴中华)20年前,台湾电影《搭错车》和苏芮演唱的主题歌《酒干倘卖无》曾经轰动整个华语影坛,至今让人记忆犹新。如今,一部由高希希导演、李雪健主演,由相同故事改编的同名电视剧《搭错车》已问世,并将于今晚在天津电视台亮相。

  电影《搭错车》讲述的是台湾退伍老兵养育养女阿美的感人故事,而电视剧《搭错车》将故事背景从“台湾”调至“北京”,以22集的篇幅讲述了废品收购站哑巴职工孙力如何和回城知青刘之兰意外结婚、如何养育养女阿美、如何陷入与阿美亲生父母等人的情感纠葛的感人故事。用李雪健的话说,该剧并不是对电影故事进行机械的改写扩充,而是从故事情节、人物塑造等方面突破,使得电视剧《搭错车》曲折而感人。

  这些年,李雪健塑造的老好人形象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搭错车》演绎的是一个小人物哑巴孙力的感人故事,李雪健在剧中只做事,不说话,仍是一个老好人。出演这样一个人物,被李雪健视为是一次表演的“重复”,是一次超越《渴望》中宋大成的难得机会。李雪健认为《搭错车》比《渴望》所传达的真善美有了更深的拓展,孙力与宋大成一样,是集诸多中华传统美德于一身的人物。

  李雪健从接下《搭错车》后就潜心揣摩角色,在几乎“封闭”的状态下,他与导演高希希分析人物,设计手势,“我希望能让观众从一开始的几集,便知道人物的所思所想,从而推动剧情高潮不断发展,令《搭错车》成为名副其实的‘情感制造机’。”《搭错车》开拍后,他的“封闭”状态依然延续,并且波及到整个剧组,李雪健说:“每天的拍摄工作都安安静静、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拍摄时我沉浸于角色之中,拍摄间隙也一言不发,只听得见导演高希希的指挥之声。剧组上下达成一致,绝不和我说话,甚至是每天开工见面的打招呼也省略了,以便使我在拍摄的两个多月时间里始终如一地保持角色状态———只做事,不说话。不过缄默不语并不妨碍我对每一个细节的严格要求,甚至剧中人物的肤色、手上的每一道皱纹,我都会力求准确。”

  在剧中演李雪健“妻子”的是李琳。这是她继电视剧《历史的天空》后,与李雪健再度合作的一部戏,他们共同演绎了一段“搭错车”的忘年恋。提起搭档李雪健,李琳更是满口称赞,李雪健在剧中出演的是哑巴角色,虽然一言不发,但他照样把戏演得有声有色。“他利用自己丰富的肢体语言塑造了孙力这一爱得无怨无悔的小人物形象,他的眼神表演技巧炉火纯青,让我跟着他很快入戏,也让我领教了这位‘影帝’的表演功力。”

  电影《搭错车》中的主题歌《酒干倘卖无》《一样的月光》《是否》等这些令人难忘的曲目,没有被轻易舍弃,依然穿插于电视剧中,它以情节发展音乐、背景音乐的形式出现,以烘托主人公的命运。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