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逾半数霓裳拥有高学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7:10 东方网-文汇报

   国内模特文化素质不被看好局面正在悄然变化 逾半数霓裳拥有高学历

      文/本报记者傅庆萱实习生张立凡

      虽然T型舞台上的模特已被公认为是时尚文化的代言人,但中国模特的文化素质一直不被看好。而今这种局面正在悄悄发生变化。不久前在上海结束的国际时装模特大赛传出一个信息:前来参赛的中国模特中,大专以上学历的选手超过50%,是这项赛事举办11届以来最多的一次。而在最近一届新丝路中国模特大赛中更有60%的参赛模特拥有大专以上学历,这显示出
国内模特队伍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别做美丽的“衣架”

      “在很多人眼里,一个身材高挑、外形靓丽的女孩,只要经过两三个月的训练和包装就能成为模特,但那只是穿上衣服、走走‘猫步’,说到底只是一个美丽的‘衣架子’。”连续八届担任上海模特大赛评委会主任的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副主席、东华大学教授张渭源说,常常看到一些身材相貌都不错的模特,上了T台却一点神韵都没有,而有些外型条件并不出众的模特儿,却能把服装穿出不同的味道,这就是气质和文化内涵的差别。

      令人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靓女俊男们已经开始意识到,如今要想成为一名好的模特儿,光凭身材外貌已经远远不够了。张渭源告诉记者,近几年,上海、北京、浙江等地高校纷纷设立了模特本科专业,年年招生都出现火爆现象。东华大学模特班只招16名学生,但每年都有数百名考生从全国各地前来赶考。

      市场呼唤高素质

      “中国模特儿要融入更广的时尚产业舞台,必须具备包括学历在内的更高素质,这也是市场的要求。”作为中国最大的模特经纪公司的新丝路模特公司副总裁邓立说。

      目前中国模特在国际市场签约、被认可的并不多,吕燕是欧洲人眼中的“中国人”形象,所以出场机会比较多。虽然一些国内模特公司也送模特出去与海外进行交流、演出,但不少模特往往最终还是回来了。原因究竟在哪里呢?邓立认为,很大程度上还是语言、文化的问题,比如多数模特的外语都不行,根本没法和人交流。

      在走向市场的竞争中,模特的文化修养无疑更具优势。新丝路旗下的中国首席男模周双健,“入行”前的另一个职业是中国银行总行的外币交易员,并拥有清华大学国际金融硕士头衔。身高1.92米的周双健说,涉足T台“只是很想改变一下单调的生活”,没想到报名参加新丝路模特大赛,竟一举获得北京赛区冠军。之后,周双健又代表中国去伦敦参加“世界先生大赛”,他的学识修养和出众表现,使他夺得了“世界先生”第6名和“亚洲先生”称号,被誉为“最有贵族气质的中国模特”。周双健说:“我明白自己的优势来自于清华8年的学习与积累。”

      为人生多开几扇门

      “模特的职业生命是短暂的,如果我的孩子在小小年纪进入了时尚行业,作为父亲,我会对他说,你得去学校选门专业。不继续学习,你不当模特之后,能做什么?”担任过模特大赛评委的法国著名设计师顾思明这番话说得很坦诚。其实,这是每一个今天站在T台上的模特都无法回避的问题,而多一些知识文化,就会给人生多开几扇门,他们的人生选择会更宽。

      从首届上海模特大赛中一举成名的马艳丽,在进入东华大学深造后,成功转型为服装设计师,已拥有了自己的品牌。同样从上海起步的名模姜培琳,在她最辉煌的时候选择了走进课堂,成为北师大心理系的一名研究生。问她为什么去修硕士学位?她说:“如果有一天不上T台了,希望可以有更广阔的天地。”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