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旬老翁痴迷根雕二十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41 南京晨报

  晨报讯从那些不起眼的废树根中发现自然的形态美,变废为宝,做成一件件巧夺天工的根雕艺术品,二十多年来,赵小农老人矢志不渝,为自己的老年生活抹上了一道特别亮丽的风景。昨天,这位年已八旬的老人集中了自己二十年来创作的百余件根雕精品,在省美术馆举办了个人根雕艺术展,吸引了很多人观看。

  赵小农老人原先在文化部门工作,退休后爱好盆景艺术,在自己家的屋前屋后放满了
花卉盆景。一次偶然的机会,老人被这些植物的根所吸引,从这些根中,他看到了令人惊叹的自然“像”,有十二生肖,有太湖石,有灵动的舞姿等等,千姿百态,无奇不有。自此,他从对盆景的浓厚兴趣完全转向了对根雕的艺术创作。家里人经常会看到老人独自坐在某个角落里,痴痴地凝视着一堆“怪树根”,一句话也不言语。一旦考虑成形,老人就马上动刀,借助天然的根形来凸显某种物体或人的形象及神态。

  老人说,他多次去安徽的农村花钱征集来原材料,如今家里的树根都可以装满两卡车。创作根雕的过程中,最难的活是工艺磨制的过程。老人介绍说,先要对那些被选中的根材进行水煮或火烤,达到折弯、去皮显形,对不适合的地方就用刀加工。而根瘤节疤部分往往坚硬如铁,刀口不快的话,根本雕刻不动。在大热天里,他常常戴着老花镜一刀一刀地雕刻着,身上汗如雨下,毛巾擦完后,都能拧出水来。有一次,一不小心锋利的刀刺进手腕里,鲜血立刻染红整个手腕,去医院紧急包扎后不久,老人竟又拿起自己熟悉的刻刀继续雕刻着,家里人谁也拗不过他。

  老人最后说,根雕让他觉得晚年的生活很充实,他特别满足。

  作者:韩红林

  (来源:南京晨报)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2005年上海国际车展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圆明园工程风波
定远号舰重返威海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珠峰科考登顶复测
2005环球小姐赛
家装全流程30天攻略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