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音乐 >正文

邓丽君逝世10周年纪念 丽影未觉远君已不再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08:42 每日新报

  十年生死两茫茫一曲难忘甜蜜蜜

  邓丽君,是华语歌坛影响力最大的歌手。她的魅力蕴藏在那甜蜜的嗓音和极富感染力的演唱中。此曲只应天上有,人间能有几回闻?这是对她的歌声的赞叹,事实上,此人亦只应天上有。她应该是一个错落凡尘的仙子,一个女人中的女人,一个爱美又懂得如何美丽的女人。到今年的5月8日,邓丽君已经整整离开我们 10个年头了。

  生平篇

  邓丽君1953年出生于台湾云林县一个军人家庭,从小就展现了歌唱天赋。13岁那年,邓丽君参加金马奖唱片公司的歌唱比赛,以一曲《采红菱》夺得冠军。第二年她就从中学休学,加盟宇宙唱片公司,当年9月推出第一张唱片,正式踏入歌坛。1979年,邓丽君荣获台湾金钟奖“最佳女歌星奖”。1981年,她的5张大碟在香港同时获得白金唱片奖,彻底征服香港歌坛。1983年,邓丽君来到全球流行歌手的梦想之地—————拉斯韦加斯“恺撒皇宫”,她是首位在此签约演唱的华人。

  日本是亚洲流行音乐的中心,也是很多华人歌手的兵败之地。邓丽君1984年在日本竟势如破竹,她的专辑《偿还》在日本唱片流行榜上停留了将近一年!刷新了日本乐坛历史纪录。次年的单曲《爱人》14周蝉联日本广播“点唱流行榜”冠军,不费吹灰之力便入选日本红白歌大赛。1987年起,邓丽君除慈善演出外很少在公众场合露面,逐渐淡出歌坛。1995年 5月 8日,她因哮喘病发作在泰国逝世。

  贡献篇

  “天生丽质难自弃”“淡妆浓抹总相宜”,无论是她的形象还是她唱的歌曲,都很有女人味,温柔不失坚强,美丽而且善良。邓丽君也是迄今为止华语歌坛最为成功、知名度最高的歌手。这首先要归功于邓丽君的演唱天赋和技艺。她嗓音很有特色,几乎听不出有任何换气的地方,可以在没有鼻音的情况下唱出连续的高音,而且她的音色又细又柔,令人着迷。邓丽君歌曲的歌词很有中国味道,曲调不复杂,雅俗共赏,易于流行。在华语流行歌曲的范围里,可以这样说:“没有听过邓丽君的歌曲就等于没有听过流行音乐。”如果没有邓丽君,就不会有中国流行音乐的今天。邓丽君的出现让那些以民族或美声的发声方法为根本的人不敢再小看流行歌手。她将流行音乐提到了新的高度,带到了新的境界。

  纪念篇

  日前,曾以一曲《外婆的澎湖湾》成名的潘安邦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了个人演唱会,为纪念邓丽君所演唱的7首组曲成了此次演唱会的亮点。亚洲电视在昨晚推出了邓丽君纪念特辑:《倾情怀念邓丽君》,剧组走访了港台两地有关邓丽君生前的人和事,包括远赴台湾访问邓丽君生前的小学老师廖汉权,谈了谈邓丽君在小时候是如何冰雪聪明。内地著名组合“芳华十八”还在节目中演奏邓丽君的作品。今天,香港和台湾将举办系列活动纪念这位一代歌后。中国台湾邓丽君文教基金会还将举办“感受邓丽君”之旅,组织来自各地的歌迷前往金宝山筠园拜祭。此外,基金会还将在桂林规划一个邓丽君的纪念专区,预计明年5月开放。香港的邓丽君歌迷会也将展开一系列活动,首先是投资100万元制作费,邀请曾在舞台剧中扮演过邓丽君的香港艺人曹众及玛利亚、石修、蓝奕邦等,于6月9日在文化中心公演大型舞台剧《感受邓丽君》。

  惊喜篇

  喜欢邓丽君的朋友终于可以在她逝世10年之后再次听到偶像的动听演唱了!今天环球唱片公司将推出一张名为《天国的情人》的纪念专辑,并在亚洲多地同步推出,让各地歌迷以此怀念邓丽君甜美的歌声。这张专辑中最大的噱头就是将邓丽君生前未发表的新歌收录其中。原来唱片公司早前在整理母带的时候,无意中发现一首从未曝光的歌曲,这首歌是邓丽君在1985年翻唱徐小凤经典名曲《无奈》的国语版。环球唱片市场推广部总监坦言:“既是小凤姐复出开演唱会,又是小邓逝世10周年,所以我觉得这件事好巧合,像小邓阔别大家多年后重现歌坛一样!”另外,此次唱片公司设计了一张很有创意的唱片封套,该封套并没有邓丽君的相片,取而代之是一只色彩缤纷的蝴蝶,寓意她像《梁祝》般化为蝴蝶,自由自在地在天国里唱歌。

  影响篇

  当年,内地歌手“男学刘文正,女学邓丽君”已是歌手成名立万的不二法门,程琳田震那英成方圆等当年都有模仿邓丽君的绝活。而侯湘婷等新歌手则以有“小邓丽君”的名号而自傲。

  作为第一位红遍全世界华人地区的歌手,邓丽君影响了一代代的歌手和音乐人。王菲的少女时期,正是邓丽君的歌在内地最风行的时候,可以说邓丽君是王菲音乐路上的启蒙老师。甚至在15岁时她的第一盒卡带就是翻唱邓丽君的歌。而王菲在香港推出的第一张唱片《无奈那天》,唱法上还带有模仿邓丽君的痕迹。王菲第一首公开的作曲作品《动心》的小调风格,似乎也是邓丽君的风格重现;在港台歌手中,最早提出邓丽君的歌是“力与柔”的完美结合这一看法的就是刘德华,刘天王有意识地将邓丽君的唱法用于自己的演唱中,让原本不少对他的演唱并不看好的业内人士刮目相看。在刘德华的《忘情水》中就能依稀看到邓丽君唱法的影子;如果不是邓丽君的那首《甜蜜蜜》,陈可辛的同名电影《甜蜜蜜》可能也不会获得那么多成绩;即使当前汹涌的“韩流”中也能冒出邓丽君的歌曲,文根英在新片《舞蹈演员的纯情》中就翻唱了邓丽君的《夜来香》

  评说篇

  王菲的偶像是邓丽君,这已经是无人不知的事实了,而她于邓丽君离世当年推出的翻唱邓丽君旧曲的《菲靡靡之音》,马上风靡全球,同时被喻为邓丽君的接班人。至今,王菲的成就跟邓丽君可谓不相伯仲。不过王菲说:“邓丽君的歌声就等同我的童年记忆,每一次唱起这些歌,就让我记起曾经走过的日子,感受特深。我没有想过也不认为自己可以超越邓丽君,她是我从小的偶像,我只是想我喜欢她的歌,所以我就去唱。”

  谈到邓丽君,正在内地的潘安邦告诉记者:“我一直都很喜欢邓丽君,新专辑中就有一首为她而唱的《再见Teresa》。以前听她轻轻地唱歌,一直以为她唱得很轻松,这次在上海为个唱练唱时才发觉要唱好她的歌其实很难。比如《月亮代表我的心》,这首歌中有一个很高的音,很多人唱不上去,可能就会把整首歌降调来唱,但那样的话歌中的韵味就没有了,因此尽管有很多人翻唱她的歌,但还是比不上她。邓丽君能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的确不是浪得虚名。”

  内地歌坛的天后田震也丝毫不掩饰对邓丽君的喜爱,对于当年靠模仿邓丽君作品“出道”的经历,田震并不避讳,她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邓丽君是自己一直以来唯一崇拜过的偶像。因为与邓丽君嗓音条件相差很大,田震在模仿偶像时曾下了很大一番功夫,连运气、吐字都力求做到同邓丽君一模一样,也正因为一盘在不经意间被某音像公司经理听到的模仿带,田震开始了自己的歌唱生涯,并接连发行了《美丽的海湾》《无名的小花》等三张邓丽君风格十足的专辑。田震曾说:“一听邓丽君的歌,过去的生活和记忆马上就能够涌现出来,她在我的心中实际上代表了我过去的生活。”记者翟翊

评论锦瑟华年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邓丽君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