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代名医郭春园》京剧版登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8日14:59 深圳晚报

  明日开始连续公演

  《一代名医郭春园》京剧版登场

  本报记者方勤/文冯明/图

  据悉,由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市先进办、市文化局主办,市群艺馆、市京剧联谊会承办的现代京剧《一代名医郭春园》于明日起在市群艺馆连续公演50多场,之后将深入基层演出。记者曾三次观摩并深入采访此剧彩排,采撷到这部剧台前幕后许多耐人寻味的片断。

  现场 荡气回肠催人泪下

  雨夜出诊、深情大爱、一身正气、心贴病人、无偿奉献、留芳世间。六幕剧情的现代京剧《一代名医郭春园》讲述了这样一个动人的故事:郭春园不顾十指溃烂出血、癌变加重的病情,抢救一位被歹徒打断右腿的青年杨瑞春,并将祖传秘方无偿捐献给国家,最后被病魔夺去生命。生活化的场景、圆韵响亮的京剧唱腔,感人肺腑的旁白,高潮迭起的剧情,烘托出一个心中装着党和人民、勇于牺牲自己的一代名医、优秀共产党员形象。

  演员们饱含深情的演出,博得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许多人都泪流满面,表示被活生生的郭春园形象所震撼。郭春园的儿子向全体演员深深鞠躬,含着泪花激动地说:“你们成功地塑造了我父亲的形象,我代表我们全家向你们鞠躬,谢谢!”

  幕后 大龄演员16天速成

  平乐骨伤科医院的院长黄院长看完该剧后说,演员们和现实中的医生貌似神合,而且这台戏的诞生称得上“深圳速度”。据了解,该剧的80多名演职人员,年龄大都在50岁之上,但仍不辞劳苦,夜以继日、加班加点地排练,从唱腔、舞美到合成,仅用16天时间就将这台现代京剧搬上舞台。

  该剧编剧、著名剧作家赵纪鑫今年已有68岁,他说在看了郭春园的报道后,深受感动,马上着手创作,用了7天的时间写出3万字剧本。饰演郭春园的陈少福说,为了消化大段大段的台词和揣摩人物,经常熬夜排练,剧组里的演职人员也都是三班倒地工作。据悉,该剧从4月5日首次彩排,4月25日首次公演,到“五一”之后的连续公演,该剧主创人员吸纳各方意见,反复推敲修改剧本,为的是精益求精。

  突破 打破京剧原有框框

  此剧在艺术上有何突破?“京剧也要与时俱进。”赵纪鑫说,该剧一是打破了京剧“上场诗、下场对”的原有框框,一开场不是传统的自报家门,而是开门见山,一幕“雨夜出诊”,将观众引入电闪雷鸣般的紧张剧情中;二是摒弃了京剧的慢板,节奏颇快,让戏剧冲突推着观众走,让剧情始终紧抓观众的心;在唱京剧之余,引入了舞蹈、配乐独白等形式,让舞台动起来;三是不再以“高、大、全”去塑造英雄人物,而是用生活细节来塑造英雄:如拒收红包时手指胸前的党员徽章,为病人垫付医药费,说服老伴捐献秘方等,都紧扣郭春园的性格特征——“一个离开病人就没法活的医生”。

  编排此剧最困难的一点,赵纪鑫坦言是如何用现代京剧来表现真人真事,“用“打工仔勇斗歹徒导致右腿被打伤”这一颇具矛盾冲突的事件为主线,将郭春园的点滴事迹串起来,从而挖掘他的内心世界,才能在现实基础上作艺术升华。”

  表演 朴实地再现真实人物

  据了解,该剧除了导演、音乐唱腔设计来自内蒙古京剧团之外,主要演职人员均是在深圳生活的京剧艺术家。在市群艺馆任演员的陈少福塑造的“郭春园”受到观众的普遍赞誉,郭春园的儿子也说他把父亲演活了。“说真的,我接下这个角色的压力特别大,看完郭春园的资料,我觉得他又平凡又伟大,始终就这么被他的精神激励着。”陈少福说,他首先是吃透郭春园的生平故事,然后从内心深处挖掘他对国家和人民的情感,在表演时杜绝用口号、拔高的语言,而是说郭春园平常说的话,让一个真实的人物朴实地再现在舞台上,最后观众的感受正如他期望的那样:“不仅事迹感人,而且艺术形象也非常感人”。

  作者:本报记者方勤 发表评论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