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坚持自己不重名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08:24 每日新报

  “五一”黄金周探问天津籍歌手之刘欢翟翊

  作为法国“麦当娜”———歌后派翠西亚·凯斯北京演唱会的中国嘉宾,刘欢将在5月15日的演唱会上与凯斯共同演唱一首法语歌曲。黄金周长假里,刘欢怡然自得地修身养性。

  记者:我记得1996年你刚加入索尼时,就想出一张“完全自己创作”的唱片。可是第一张《记住刘欢》只有少一部分是你自己创作的;而第二张则完全是翻唱。是因为你至今没有找到创作的状态,还是你根本就是随性地安排自己的节奏?

  刘欢:我完全就是随性地走着。中间有2年时间,我对电子音乐特别感兴趣。本来想做一个那样的东西,后来听得太乱了,再后来发现听得太多反而做不了了。

  记者:也就是说,今后你的唱片也会更多地取决于自己的意愿?

  刘欢:是这样。我现在已经用不着再考虑什么市场,什么“主打”、“量身打造”,这些词对我来说都没有意义。这种方法都是概念先行,逮什么都跟别人学,这不行。

  记者:你曾经说过,在中国音乐界还缺少一种平衡,你是指现在国内音乐种类的单一和缺失吗?

  刘欢:我指的是另外一个意义上的平衡。就是,大家都应该坚持一下自己。因为现在大家都特别不容易坚持自己,忽然一个风气起来了,好比忽然流行R&B,大家就全都要R&B一下。后来有一段突然时髦拉丁了,我想这回坏了,终于时髦到一个你们没法学的了,这回彻底玩不转了,就歇菜了。就像前一阵,有些媒体总把音乐体育化,就是怎么都要弄出一个冠军来。这不对。音乐不是这样的。

  记者:你平时非常在意唱歌的环境,甚至拒绝唱卡拉OK,认为唱歌只能在舞台上。我理解你对“歌手”这个词是很自重的,可是社会上对“歌手”的印象仿佛并不如此。

  刘欢:现在我们的流行音乐有个趋势,就是要搞得彻底娱乐化。我觉得这个想法最终也无法实现。因为“流行音乐”再怎么流行,最终也还是音乐。是音乐,就必然有一些形而上的东西,必然有超出世俗和娱乐的部分。所以不管大家拼命地努力、或者下意识地把流行音乐往娱乐上靠,还是没有办法(完全做到)。它还是要实现首先作为一个艺术品的存在。如果过分地强调它的娱乐属性,到最后就会失败。

  记者:国内主流文化对流行音乐一直存在着某种歧视。但是你作为一名流行歌手,却获得了歌唱家的艺术声望,你自己怎么看这种现象?

  刘欢:传统艺术与通俗艺术之间的地位落差是我们国家一直存在的观念问题,在这个问题上,一方面我很感谢大家对我的尊重,另一方面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也不应该人为地制造某些差异,比方说“歌手”在西方只有一个词就是singer,帕瓦罗蒂是singer,斯汀也是singer,就是歌手,意大利语里maestro“大师”这个词也可以称呼理发师、厨师,在中国就不行了。其实这都是观念传统上的问题,流行音乐作为通俗艺术只不过是比传统艺术更商业化一些,这不能作为被歧视的理由,至于这个“家”的名分,我本人并不太看重这个。

  记者:据我所知,其实你当初还是有所改变,自己主动融入了音乐的商业化大潮。

  刘欢:那当然!我当年是内地首位和索尼签约的歌手,还出了一张唱片!我从来不拒绝现代化的商业方式,我只是希望在音乐的创作方面更自主一些。

  新报记者翟翊

】【打印】【下载点点通多种方式看新闻收藏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