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未来并不只有一条出路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43 新民周刊

  BY 何明

  故事发生在19世纪的欧洲。曼彻斯特的乡间,一派宁静,少年尼和母亲住在一起,他喜爱研究各种机械装置,制造各种有趣的小发明。这天,一个装着金属球的邮包打破了平静。

  邮包是尼的祖父寄来的,他和尼的父亲在美国赛蒙财团的资助下研究发明出一个金属球,密封了一种神奇的超高压力蒸汽,具有强大的能量,既能带动人类工业文明的飞速发展,也能制造出足以毁灭全世界的武器。赛蒙想要独占金属球用于军事,牟取暴利。而尼的祖父反对所有战争,宁可让发明毁灭。他偷偷将球寄到乡下,不料非但没能摆脱财团,反而将尼也卷到了这场斗争中。

  尼被绑架到赛蒙财团,意外发现父亲已经变成一个狂热支持战争的科学家,父亲和祖父已经反目。坚信祖父观点的尼,带着蒸汽球,开始了逃亡之路……

  《蒸汽男孩》,是日本动画大师大友克洋历时9年,耗资将近1.81亿元人民币打造的动画电影,此片是去年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电影,也将是继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后,第二部在美国公映的日本动画长片。影片不但展现了19世纪欧洲的风情,而且将那些充满想象力的工业小发明,描绘得精致细腻。

  宫崎骏曾说过,“一个异能少年站立在东京废墟之上,人人都会说这是大友克洋。”的确,《蒸汽男孩》如大友以往的作品,探讨着科学对人类和自然的作用力究竟是推进还是摧毁这个主题。影片也一如既往地选取了一个纯洁少年为主人公,当成人被代表着贪婪的超能量所吸引,城市被巨大的能量所毁灭,只有掌握了能量的少年才能拯救这一切。

  十几年前,当大友克洋的《阿基拉》问世时,给观众带来的震撼几乎是惊人的。影片混杂着神秘和荒诞的气质,在东京的废墟上制造出末世的诡谲,充满了对人文的思考和关怀。可事隔十几年后的《蒸汽男孩》,画面效果比前者更有煽动性,却让人觉得主题难以触动人的内心。

  有人说大友克洋是漫画界少有的思想家,连制作出《骇客帝国》的沃绰斯基兄弟都公开宣布大友克洋是他们的偶像。

  大友克洋从来都痛恨集权、高压和愚民政策,但他的作品中,又充满了日本传统中对铁腕和暴力的迷恋。在《蒸汽男孩》里,大友克洋在画面上建造的帝国日渐完美,可在主题上的局限性越来越大。

  至今我不能忘却大友克洋在70年代用黑白线条勾勒的一个短篇故事,几个小男孩在东京地铁探险,意外被一长发长胡须的怪人绑架,他央求孩子们答应自己的要求就放了他们。“我从小在东京长大,长得不好看,功课不好,工作能力不强,什么都不行。直到有一天我意外发现了地铁里的世界,在这里我无拘无束自由自在。你们答应我,永远不要告诉别人我在这里!”

  科学的目的是什么?为了希望还是为了毁灭?对于大友来说,大制作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视觉刺激还是为了滋润心灵?而人类发展的目的又是什么?借用大友从前作品《童梦》里的一句话来说,“未来并不只有一条出路。”也许吧!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