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夏俊娜的梦幻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1:43 新民周刊

  BY 也斯

  在中国新一代油画家群体中,夏俊娜是个异数。她1995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创作获得了中央美术学院优秀奖和日本冈松家族奖学金。作品《秋》1995年参加年度嘉德拍卖后,从此进入评论家和收藏家的视野。4月底,一家代理她作品的画廊又借上海美术馆办了个画展,对她近年来的画风进行一番梳理。

  夏俊娜的画,题材比较单纯,以中国女性居多,从她们身上可以感受古典诗词散曲的风韵,还有明清以来中国男人远观近赏的气氛和笙歌羽衣的情调。女性画家的纤弱、敏感,与画中人物的情态吻合得丝丝入扣。从本次画展上的画来看,那些鲜花、丝绸、光线及水渍斑斑的渲染,加之人物若有所失的表情都是与当下人们普遍的心理状态吻合。她的色彩不再是简单的视觉中的色彩,而希望调动自己的艺术感觉,造就富丽与辉煌。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夏俊娜的画面由此变得黯然起来,一种颓废的、奢靡的、慵懒的、自虐的情韵笼罩了全局。从三维空间演变为二度空间以后,那种特意要传递出来的意象与情调,更让人与画面中的场景和情节产生了距离感以及想入非非的绮思绯想。有人说她从西方的色彩体系中汲取一部分营养,又加入她自己的东方色彩的元素而形成了她独特的色彩体系。这话说得早了些,我估计她在色彩上的追求是不会停顿的,比如已经从早几年较嫩滑的粉色转入相对较沉静而华贵的紫红和紫灰。有些评论家还说她解决了中国油画家长期不能解决的原创性缺乏的问题,这也捧得太高了,任何一个熟悉中国油画史的人都知道,中国油画家并不缺少原创精神。

  而且,我无法透过夏俊娜的作品表面,那些仕女缺乏情节支撑的欢快,看到表情下面更多更深的东西。那些人物是平面的,像月份牌一样站在人们面前,像广告一样具有声色的暗示意义,它只停留在情绪的水平面,因此,我的心灵并没有被感动,审美预期也没有获得应有的满足。

  刚刚故世的陈逸飞曾对夏俊娜的作品给予高度肯定,认为她从技法到艺术形式都是非常出色的。其实,陈逸飞的浔阳系列、旧上海系列从本质上说,是夏俊娜的精神源泉。不管夏俊娜承认与否,她受陈逸飞的影响是明摆着的,不是说技巧,而是精神和价值取向。有一点也比较有意思,陈逸飞的作品在市场上受到热烈追捧,夏俊娜的画也继续看涨。这说明有一种审美观念在引导着市场,甚至主导着传媒,这也是社会上某种情绪的折射,类似于世纪末的情绪,并不因为新世纪的来临而自动消失。那种情绪是经济快速发展,人心持久浮动,文化献媚于市场的集体表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