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和平颂》:悼念30万遇难同胞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12:45 扬子晚报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由国家文化部主办、江苏省委宣传部承办的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音乐会,于5月9日、10日两天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献演。昨天下午,省委宣传部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向中央及省市30多家媒体通报了《和平颂》创作演出情况。

  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孙志军介绍说,《和平颂》是江苏省和南京市为纪念抗战胜利60
周年而创作的重点作品。作品以“正视历史、呼唤和平、反映南京大屠杀史实”为主要内容,以“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强烈的震撼力”和“深切的感召力”为目标要求,以“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的宽阔胸怀,用音乐这一人类共同的语言,抒发了反对侵略战争,呼唤世界和平的共同心声。孙志军透露,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时候,我省围绕深刻揭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这一史实还有几个大动作:扩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筹备举办南京大屠杀史料晋京展和南京博物院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史料展、拍摄电影《栖霞寺1937》、电视剧《浦口1945》和文献专题片《惊暴——日军虐杀中国战俘罪行录》等。

  《和平颂》是我国第一部用民族交响乐形式表现南京大屠杀重大历史题材、沉痛悼念30万遇害同胞的大型音乐作品。作品由南京市民族乐团创意、特邀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先生创作。

  南京民乐团团长雷建功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今晚的演出现场将有90多个话筒,演出前所有演员和观众将共同回顾观看长达23分钟的抗日战争史料片。作曲家赵季平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南京、台湾、香港两岸的数百名艺术家,团结在一个声音中,又是特定在人民大会堂演出,我的感觉是全球华人在呼唤和平。(张粉琴 张皓)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快乐五一
快乐五一放松心情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