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廖一梅(编剧)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09日22:16 北京晚报

  《失落与寻回———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

  (美)琳达·诺克林等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

  与其看那些自以为高明的时尚人士在报纸、杂志和电台谈论男人和女人,不如读读女性主义艺术史理论的几位代表人物琳达·诺克林和波洛克等人的文论集《失落与寻回——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

  “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女哲学家?就像没有伟大的立陶宛钢琴家、爱斯基摩网球运动员。错误不在于我们的星座、我们的荷尔蒙、我们的月经周期或我们空洞的内部空间,而在于我们的制度和我们的教育。”

  “她必须同时与内心自我怀疑和内疚的魔鬼搏斗,与外在可笑的或优越感的鼓励抗争,二者都与艺术品本身没有特别的联系。”

  “女性优秀道德的标准几乎拒绝了女性成为伟大艺术家的可能。”

  这本书毫不艰深,十分有趣,对于每一个想探求自己的内心,确定自己位置的女人都是有吸引力的,而对想了解女人的男人也是一样。

  在一个月前演出的我的新戏《琥珀》中,我让美女作家姚妖妖说了我看这本书得到的感想:“将女性作家转化成色情对象是男性社会的传统,我早有思想准备。”这很明白地显示出,我对这个人物没有肤浅的丑化之意,而是对一个奇怪的社会风尚的追问,就像诺克林追问——为什么没有伟大的女艺术家?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