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30年代专业户”伊能静:知道周璇会来“找我”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0:37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天蓝
“30年代专业户”伊能静:知道周璇会来“找我” (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实际上我是一个心很野的人,但这么多年我演的角色一直在控制和提醒我,你应该满足,你的幸福不是垂手可得的!”摄影/本报记者李飞制图/王鹏

  南方网讯舞台剧《周璇》拉开全国巡演序幕17日登陆保利

  伊能静一直以来都是我比较看好的女艺人,也是我比较欣赏的才女。因为在这个年代,利欲熏心的人稍微动点脑筋,就能为自己戴高帽,穿花衣,让你看得眼花缭乱,不辨真伪。而伊能静的才华和能力并不靠炒作,就货真价实地摆在了你面前。无论写书、演戏或是做母亲、妻子,她都能自如驾驭,也没有半点的怠慢。

  确实,事业有成、家庭美满本是每个人的愿望,而在40岁之前就已经实现,这样的人着实不多。在保利采访音乐舞台剧《周璇》时,我和伊能静谈到她扮演的角色,谈到在上海修炼很苦的时候,她因为有家庭的呵护和关照,心中的幸福与满足依然无法掩饰。

  今天(10日),《周璇》在上海拉开了全国巡演的序幕。5月17日这部舞台剧将登陆保利,伊能静说她已做好了全面的准备,她认为自己演的周璇是最好的,并且自信的表示只要自己满意就行。这就是伊能静,一个看似孩子,却很成熟的女性。

  关于周璇

  很早的时候就觉得周璇会来“找我”

  新京报:听说在你接舞台剧之前,电视、电影版本的《周璇》也找过你?

  伊能静:从去年就开始有电视、电影版的《周璇》剧本找我———这个舞台剧是最后的了。我当时对周璇的经历只是略知一二,并没有深入地了解,但既然这么多人找我演周璇,我就看了周璇的日记和关于她的一些书籍,然后还找了她的CD来听。然后我还找了一些熟知那个年代的人,给我讲一些那个年代的故事……

  其实很早的时候我就有一种周璇来“找我”的感觉,所以当白永成导演找到我的时候,我其实已经有准备了。

  新京报:为什么最后你独独选择了舞台剧的版本?

  伊能静:因为首先,这是周璇的家人第一次同意把她的故事搬上舞台,每一句台词都是经过周璇儿子审阅和同意的。其次,我觉得舞台剧是一个浓缩的精华,呈现人生足够了。

  我对舞台剧也一直抱有悬念。当年在英国做《流浪的小孩》专辑的时候,我看过《西贡小姐》,那时我就在想,一个演员要储备多少能量,才能那样站在舞台上?因为你既要唱又要跳,整个情绪也要浓缩在两个半小时内,还要收放自如。当时我想,如果有一天我演舞台剧,一定是很大的挑战。

  关于舞台剧

  小时候第一次挨打就是为了看音乐剧《梁祝》

  新京报:看来你非常喜欢舞台剧,经常去国外看吗?

  伊能静:看得很多,我来的时候跟导演聊天,他们都很惊讶,连“外百老汇”的我也看过(外百老汇是指纽约商业性戏剧中心之外的戏剧活动,多半由一些剧团在第41街至第56街的剧院或租用的旧厅堂和地下室演出编者注)。小时候我第一次挨家人打就是因为看音乐剧《梁祝》,因为当时没有钱,我就偷偷去打工,骗家里人说是去补习,好不容易赚了2500多元人民币,就为了买一张票!

  新京报:以前演过舞台剧吗?

  伊能静:在台湾只演过一次,就是李国修老师的《未曾相识》,我是那个戏的女主角,配戏的有十几个人,当时感觉不是很难。这次演《周璇》感觉就不一样了,难度很大。这个戏严格来讲只有五个人,在保利的大舞台上演,需要很大的能量;同时这又是一个多媒体剧,如果情感不扎实、不饱满很难站住脚,想到这些我就有点怕。

  有时在演得很投入的时候,突然要唱歌,把内心独白变成歌的语言———比如《何日君再来》是一首非常甜美的歌,但是我必须在最悲伤的时候唱,每次演到这一场,我都是真的哭了!但是在现场唱的时候,我要控制住我的声音,不能哭得一塌糊涂,那样就唱不下去了,我觉得好难!

  关于表演

  有人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30年代专业户”

  新京报:这么多年来你演过很多戏了,角色既有现代的,也有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你觉得你更适合哪个年代?例如关于这个戏你说是周璇让你找到了许多东西,是不是你和那个年代有什么感应,或者说和你的母亲有关,因为我听说你母亲年轻的时候也是个歌手。

  伊能静:我也不太清楚,有人给我起了一个外号叫“30年代专业户”,好像很多30年代的女性角色都有找过我。前一段有人找我演电视版的阮玲玉,还有胡蝶,蒋碧薇等等。我很喜欢30年代的东西,我在台北的工作室里有很多那个年代的饰物,这可能是受我母亲的影响,因为我母亲也是唱歌的,我很小的时候,就经常听《何日君再来》、《夜来香》这样的歌曲。

  新京报:不过你的声音还是比较时尚的,能让人感觉到周璇吗?

  伊能静:我离开麦克风一公分,就听不到自己的声音,就像王菲贴着话筒唱歌一样,声音都是虚无缥缈的,这是和那个年代截然不同的,但我觉得虽然我和周璇的声音很不像,但如果把我的声音放在那个年代的录音方法下,我们两个的声音可能是一模一样的,因为声音都很高。

  前几天排练时我用小嗓唱,大家都说很像,但是我不可能在舞台上那样表现,因为我们这次的音乐剧《周璇》是为了一种传承,而不是为了拷贝一个周璇。

  新京报:如果演完后有非议,或是观众觉得你演的不是他们心目中的周璇,你做好心理准备了吗?

  伊能静:我已经做好心理准备了,我觉得我演的周璇是我认为最好的,别人演的周璇是别人心中的周璇,这是无法控制的,每个人塑造的角色都有各自的悬念,这不是某个演员所能决定的,这就是艺术。

  关于家人

  庾澄庆对我亦父、亦兄、亦子,真的很特别

  新京报:听说为了演《周璇》,你在上海停留了一段时间排戏,“修炼”得很苦。

  伊能静:在上海的时候,我有20天都没有出过门,我不敢出去,我怕不够睡觉体力不够。又有些水土不服,整个人都不舒服,嗓子也没有声音———那是很恐怖的事情。我当时一直哭,给我先生打电话,我先生告诉我这样是不行的,这是心理问题,因为我给自己太多压力。所以他建议我向导演请假,因为我已经被填满了,再练下去也装不进新的东西。于是当天晚上,我和林依轮去看一个艺术品拆构的展览,感觉好了许多。

  新京报:所以庾澄庆在表演上也给了你很多指导?

  伊能静:他给我很多心灵上的依靠。我觉得我遇到了一个好的伴侣,这十几年来他给我的已经超越了情感,因为我从小就没有父亲在身边照顾我,他对我亦父、亦兄、亦子,他真的很特别,每次拍戏他都很支持我。

  新京报:困难的时候能得到你最信任的家人的指导,感觉应该很幸福吧?

  伊能静:对!在那天看完展览回来,突然之间我很想听到家里人的声音,可是当时已经是凌晨三点钟。我感悟到,无论有多少掌声,都比不上你喜欢的人重要,因为就算周围也有许多人喜欢我,但是我的心还是空的,我还是想回家。

  实际上我是一个心很野的人,但这么多年我演的角色一直在控制和提醒我,你应该满足,你的幸福不是垂手可得的!

  新京报:你觉得作为一个女人,幸福的关键是什么?是家庭吗?

  伊能静:我觉得是满足———满足我拥有的东西。

  很多人都问我,那个男明星很帅,那个老板很有钱,你和他们在一起会不会有什么感觉。事实上我觉得他们怎么样都与我无关,我有一个自己的小家就足够了,很多女明星不幸福,就是因为她们不满足,既想当大明星,又想家庭幸福,不想放弃任何一方面,这是绝对不可能的。

  我现在已经降低了工作量,这次《周璇》找到我是很幸运的,因为这是我在几百个剧本中挑出来的。虽然有很多诱惑,但我还是宁可一半家庭,一半事业,这样就很满足!

  采写/本报记者 天蓝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