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寓言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53 金羊网-新快报

  董芳

  一天傍晚,在北京的宽街附近,张纪中导演看见一个强壮的、30多岁的民工,穿了一件旧西装,一双更旧的球鞋,站在街边,望着空中。张导不知道他在看什么,更不知道他在想什么。在做《民工》制片的时候,张纪中想,“要通过最直接的和农民弟兄们的接触,讲述、丰富我们的故事,知道在城市的天空下,我们的农民兄弟,他们到底在想什么?”他想
反映他们的故事,为他们正名。

  这个美好的正名电视剧原本有个美好的名字:《葵花向阳》。张纪中认为,这个意象非常好,因为总是朝向阳光的葵花能象征与任何人一样向往着美好生活的农民兄弟。“葵花生活在再泥泞再阴暗的地方也总是面向太阳的,这个意象一直在我脑海里纠缠着,我觉得它非常能够代表今天几亿生活在农村的中国人的生命状态,后来觉得《葵花向阳》不如《民工》那样直接,就改了。”

  后来,一个搞学术的朋友问他:“难道城市生活就意味着是和阳光一样值得追寻、推崇的生活吗?”他对张纪中列举了种种城市的不堪以及文明的衰败以及未来的末日迹象,然后请他解释:为什么农民进城打工不是一种颓势却是象征了对美好生活向往的“葵花向阳”?

  对此,张纪中“实话实说”道:“他思考的是人类的前景,城市与农村在未来的辩证关系,而我只能考虑到现在我能够看见的生活。对民工来说,起码下雨天在城市走路也罢,坐车也罢,都是愉快于农村的吧?当然,这样的泥泞现在农村也越来越少了,但是生活总没有像城市那么方便吧?卫生环境、交通、医院、用水用电等等生活之中的分分秒秒、时时刻刻。这是我能看到的近在眼前的现实,就像成万上亿的农民兄弟看到的一样,他们要改变生活的样子,他们要挣钱,他们要进城。”这番话让我想起《高老头》里拉斯蒂涅俯瞰灯火辉煌的巴黎时喊出的一句话:“巴黎,让我们来大战一场吧!”

  所以,当同事老追问我说为啥民工做电视剧题材就成了话题时,我只好说,民工向来被看作弱势群体,他们和城市奋斗史值得张纪中一书,也能暂时缓缓荧屏口味的浮华病。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