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五一电影黄金周:追捧大片冷落鬼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1:53 金羊网-新快报
  邹志渭

  最新的数据显示,广州人已经越来越习惯走进电影院了。

  相比以往五一黄金周,今年的广州电影市场有了大幅增长,其中广东珠江电影院线入账近250万元,比去年同期票房增长130%,而广东华影南方电影院线“五一”票房也劲收220万元,同比增长了35%。一位记者颇为意外地说:“真是奇怪,难道放假的人全去看电影了?”

  这次五一档期上的电影多达10余部,其中香港导演陈木胜的《三岔口》以120万元的票房成为黄金周的票房冠军,其后紧接着是好莱坞大片《翻译风波》和动画片《鲨鱼故事》,两者票房分别是116万和110万元。令人遗憾的是,只有2部内地电影在五一假期放映,票房形势也不容乐观,没有一部进入票房前5的位置。

  大片主宰票房

  从票房上看,《三岔口》、《翻译风波》和《鲨鱼故事》是今年广州本地电影市场的最大赢家,它们收罗了总票房的一半以上。但华影南方院线的黄臻平认为,这已经算是分散火力了:“去年只有一部《冷山》,去年我们院线的总票房才180多万,它一部电影就拿了90多万,占了一半。”

  他认为这三部电影都有自己十分明显的特点:陈木胜的《三岔口》是一部典型的香港动作片,演员阵容也十分强大;《翻译风波》则是典型的好莱坞悬疑题材加上影帝影后组合西恩·潘和尼可·基德曼;《鲨鱼故事》则是继《超人总动员》之后的又一部美国动画片,剧情有着典型的美国式的幽默。它们也因此大受追捧。

  中华影城经理关雪华也觉得这是一个不错的现象,她说:“这次电影安排也很丰富,好莱坞大片、港产动作片、动画片、恐怖片都有,各种需求都有考虑。之前3、4月都是电影淡季,到了五一假期,电影市场肯定会有一个井喷。”

  影评人陈国金说:“无论在中国还是美国,哪怕是爱看艺术片的法国,其实市场主体也是大片,因为对于大部分观众来说,电影还是娱乐手段,人们一放假,看的还就是一个消遣。”

  国产电影受冷落

  五一期间,观众能看到的国产电影只有《窒息》和《疑神疑鬼》2部。这两部恐怖片在票房上表现也十分糟糕,两者票房加起来也不到15万元,都排到了第6位之后。

  “这只能说他们拍得不好,”黄臻平说:“事实上,国内电影主要争夺的都是贺岁档期,因为那块蛋糕够大,想想去年的《天下无贼》和《功夫》就知道了,相比之下,五一档期并没有得到多大的关注,再加上遇到了《三岔口》和《翻译风波》这样的大片,结果可想而知了。”

  一位业内人士觉得,这其实也是商业化不够的体现,等到各个档期都发展成熟,就会有人专门研究这个档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投放电影。他说:“我相信贺岁档并不是国内电影的唯一救命稻草,只要市场慢慢起来,会有人专拍五一档电影的。”

  《鲨鱼故事》拥有典型的美国式幽默,大受家庭观众青睐。
五一电影黄金周:追捧大片冷落鬼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