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排行榜”与“文化菜单”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2:21 黑龙江日报

  休闲之时总觉乏味,不禁上网浏览一番,左看右看,最终还是点击“排行榜”———似乎这便找到了“文化菜单”。

  还记得学生时代,汪洋之中的古今中外名著佳作是读不尽的,或许莎士比亚、托尔斯泰、曹雪芹是几代人“规定”的文化供给者。“可是现在究竟还有多少人能静下来,潜心读一读莎士比亚、曹雪芹呢?能者必是在‘艰难阅读’”,笔者的一位老师深有感触。快节奏
的生活使我们快节奏地行走,那么我们的精神食粮是不是也要快速地配给,以至于我们无暇选择而宁愿去依“菜单”行事?

  问题是网络上的“排行榜”为我们提供的是什么,对比一下各大书城图书销售情况,不难发现:篇目大同小异,排序也惊人的相似。是我们大众的文化需求同质化呢,还是市场的文化供给貌似繁多实则单一呢?我们周围的文化商品究竟有多少营养成份,没有一个人敢站出来实话实说。惟有坐在轮椅上的史铁生直言:倘写作变成潇洒,变成了身份或地位的投资,它就不要嘲笑喧嚣,它已经加入了喧嚣。

  就像名星易逝,时尚速变一样让人还来不及定睛一看,文化商品速成又速弃,来去匆匆,而我们总是遗憾地看来看去,不断地选来选去,还不知道这是文化商人在和我们“博弈”,原来他们这伙子人要的就是我们的选择成本!你要是看本子觉得累,他就弄成片子,让你躺着看,睡着了也无所谓,总之在没有人出来告之有“苏丹红”之前,垃圾食品还是百吃不厌的。因为食者众多,“排行榜”上居高不下,自然也就上了“菜单”了。

  (黑龙江日报)

  作者:秦嗣臻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