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娱坐家20050510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4:47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名家新作 梁 衡说经典

  什么是经典?常念为经,常数为典。经典就是经得起重复。常被人想起,不会忘记。

  常言道:“话说三遍淡如水。”一般的话多说几遍人就要烦。但经典的语言人们一遍遍地说,一代代地说;经典的书,人们一遍遍地读,一代代地读。不但文字的经典这样,就
是音乐、绘画等一切艺术品都是这样。一首好歌,人们会不厌其烦地唱;一首好曲子会不厌其烦地听;一副好字画挂在墙上,天天看不够。甚至像唐太宗那样,喜欢王羲之的字,一生看不够,临死又陪葬到棺材里。许多人都在梦想自己的作品、事业成为经典,政治的、文学的、艺术的、工程的等等,好让自己被历史记住,实现永恒。但这永恒之梦,总是让可怕的重复之斧轻轻一劈就碎。修炼不够,太轻太薄,不耐用甚至经不起念叨第二遍。倒是许多不经意之说、之作,无心插柳柳成阴,一不经意间成了经典。说到“柳”,想起至今生长在河西走廊上的“左公柳”,100多年前,左宗棠带着湘军去征讨沙俄,收复新疆。他一路边行军边栽柳,现在这些合抱之木成了历史的见证,成了活的经典,凡游人没有不去凭吊的。“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领导”,这是中国革命的三大法宝,是中国共产党打天下的经典。但它的产生是毛泽东不经意间脱口说出的。1939年陕北公学的一批学生毕业要上前线,毛泽东去讲话说:“《封神演义》上姜子牙下山,元始天尊送他三样法宝:打神鞭、杏黄旗、四不像。今天我也送你们三件宝:统一战线、武装斗争、党的领导。”经典就这样产生了。莎士比亚有许多话,简直就是大白话,比如:“是生还是死,这是一个问题。”还有托尔斯泰《安娜卡列妮娜》的开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这些话被人千百次地模仿。就是《兰亭序》也是在一次普通的文人聚会上,王羲之一挥而就。当然,经典也有呕心沥血、积久而成的。像米开朗琪罗的壁画《末日的宣判》,一画就是八年。不管是妙手偶成还是苦修所得,总之,它达到了那个水平,后人承认它,就常想起它,提起它,借用它。它如铜镜愈磨愈亮,要是一只纸糊灯笼呢?用三五次就破了。

  经典所以经得起重复,原因有三:一是达到了空前的高度;二是有绝后的效果;三是上升到了理性,有长远的指导意义。经典不怕后人重复,但重复前人却造不成经典。

  文化的发展总是一层一层,积累而成。在这个积累过程中要有个性,能占一席之地必得有新的创造。比如教师一遍一遍讲数理化常识,如果他只教书而不从事科研,一生也不会成为数学或物理科学方面的经典。因为只有像牛顿发现了万有引力,像伽利略发现了重力加速度,像爱因斯坦发现了相对论等才算是科学发展史上的经典;马克思创造了无产阶级专政理论,毛泽东创立了农村包围城市论,邓小平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等,这都是无产阶级革命和建设的经典。它是创新,不是先前理论的重复。唐诗、宋词、元曲,书法的欧、颜、柳、赵,王羲之的行书、宋徽宗的瘦金书都是中国文学艺术史上的经典。因为在这之前没有过,实现了“空前”,有里程碑的效果。只要写史,只要再往前走,就要回望一下这些高峰,它们是一个永远的参照点。

  经典又是绝后的,你可以重复它、超越它,但不能复制它。

  后人时时的想起、品位、研究经典的目的是为了吸收借鉴它,以便去创造自己新的经典。就像爱因斯坦超越牛顿,爱翁和牛顿都不失为经典。齐白石谈到别人学他的画说:“学我者生,像我者死。”因为每一个经典都有它那个时代、环境及创造者的个性烙印。哲学家讲,人不能在同时间跨过两条河流。比如我们现在写古诗词,无论如何也不会有李白、李商隐、李清照的神韵,岂但唐宋,就是郭小川,贺敬之也无法克隆。时势异也,条件不再。你只能创造你自己的高峰。唯其这种“绝后”性,才使它高标青史,成为永远的经典。

  我们对经典的重复不只是表面的阅读,更是一次新的挖掘。

  经典所以总能让人重复、不忘、总要提起,是因为它对后人有启示和指导价值。“绣出鸳鸯凭君看,莫把金针度与人”,经典不只是一双绣鸳鸯,还是一根闪闪的金针。凡经典都超出了当时实践的范围而有了理性的意义,有观点、立场、方法、思想、哲理的内涵,唯理性才可以指导以后的实践。理性之树常绿。只有理性的东西才经得起一遍一遍地挖掘、印证,而它又总能在新的条件下释放出新的能量。如天然放射性铀矿一样,有释放不完的能量。范仲淹说:“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司马迁说:“人总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邓小平说:“不管白猫黑猫抓住老鼠就是好猫。”这都是永远的经典,早超出了当时的具体所指而有了哲理的永恒。就是达芬奇的《蒙娜丽莎》的微笑,朱自清《背影》中父亲的饱经风霜背影,小提琴曲《梁祝》中爱的旋律,还有毕加索油画中的哲理,张旭狂草中的张力也都远远超出自身的艺术价值而有了生命的启示。

  总之,经典所以经得起重复是因为它丰富的内涵,人们每重复它一次都能从中开发出有用的东西,像一块糖,因为有甜味人才会去嚼。同样一篇文章,一幅画或一个理论,能经得起人反复咀嚼而味终不淡,这就是经典与平凡的区别。一块黄土,风一吹雨一打就碎,而一颗钻石,岁月的打磨只能使它愈见光亮。正在白话郑平一声祝福心惊肉跳

  禾身材苗条面容姣好,有一天她领着筏出现在单位里,说是她的男朋友。禾介绍到谁面前,筏就跟谁点头示意握手问好,举止言谈礼貌周到,做派气度玉树临风,怎么看怎么觉得跟千娇百媚的禾是一对天造地设的璧人。所以大家多半真诚加上小半礼貌地连声夸好,连声说般配,禾和筏自然也是喜不自胜满面春风。

  眼看这美好的一幕即将以美好而收尾,谷出现了。谷是在所有的人说完恭维祝福的话之后出现在禾与筏面前的,他一脸凝重的真诚,还带着三分强忍的心酸,握着筏的手说:兄弟,禾就交给你了,你一定要对她好,我祝福你们,真诚地祝福你们。不但筏不知所措,当场所有围着的人也大出意外,禾先是有点发愣,随后玉面生威,漂亮的小脸涨得通红,冲着谷大喊一声:你也太过分了吧?你神经是不是有毛病啊?

  当时的情形不管谁看到都难免会以为谷和禾之间曾经有点什么,禾只好向筏解释了事情的原委。她刚来单位时,人生地不熟,谷热情大方,主动帮了她不少忙,两个人自然就比别人接触多一些。但后来禾渐渐发现谷有些不对,不但热情得过头,而且别的男同事稍微接近禾,他就会敏感而不快。一个下雨天,一个顺路的男同事好心跟禾共打一把伞,却被谷夹枪带棒含沙射影了一通,之后,禾终于忍不住很正式地告诉谷:我们之间从来没有过超越一般朋友的关系和感情,所以请你也不要做超越一般朋友界限的事情。原以为这么点事几句话也就说开了,不想谷还真的打心眼里不把自己当外人,不管禾自己愿意不愿意,有意无意地就当起了护花使者的角色。

  筏是个眼里揉不得沙子的汉子,听完当下就要去找谷算账。禾忙劝住了,说:人家只不过想跟我好想对我好而已,人家对我好总没错吧?筏一想也有道理,只好作罢。谷倒也算个识趣的人,自那以后还真没再跟禾近乎过。只是跟别人说话时,常说到自从跟禾分手之后如何如何,让禾百口莫辩:压根儿就没拉过手,哪来的分手啊?禾跟筏结婚的时候,谷跟同事一起送了礼物,按礼节禾自然得请他也来喝酒,那天,同样的话在别人嘴里说出来都自然而然,只有谷说出来又让新娘禾听得心惊肉跳:我祝福你们,真诚地祝福你们。小城四季姬祖廉租房的劈户

  这幢老住宅楼,住的都是收入不高的本地居民,甚至还有几套住两家的劈户。刘师傅和老伴都是退休工人,他们家有一个房间劈给了三十多岁的小葛夫妇,小葛他们在楼底下父母那儿起居生活,只把楼上刘家的房间当卧室,所以两家一直相安无事。

  刘师傅为了给儿子结婚,买了一套二手房,老夫妇住进了新买的房子,原来的房子地段好,她就租了出去。新房客不知什么来由,昼伏夜出,来往人员复杂,这儿那儿还藏着古怪的器具,小葛夫妇整天提心吊胆,终于去房管所反映情况,结果派出所一查,果然是个盗窃集团。刘师傅房钱没收到,还被罚了款,气鼓鼓搬了回来。从此她老人家白天睡觉,深夜就把电视机开到最高音量,贴着墙壁放;买了几只鸟,天才亮就喳喳乱叫;凌晨时候,她蹲在小葛家房门口开着收音机,说是“听天气预报”。两家天天恶吵,楼上楼下鸡犬不宁。

  有一回小葛家实在受不了,打了110。刘师傅强词夺理:“我在自己家里看电视的权利都没有吗?我的遥控器坏了,打开就是这个嗓门。”居委会、派出所做了几次工作后,她嘴上还强硬,实际上收敛不少,最多骂骂咧咧出出气而已。

  有一回暴雨天,又闷又热,肥胖的刘师傅突然中风,歪倒在椅子上,涎水垂到地上。老伴那天去了新房不在家,上来睡觉的小葛妻子发现了她,赶紧叫救护车,喊人把刘师傅抬到了楼底下,刘师傅鬼门关转了一圈,又回来了。

  出院回家后,她买了一副耳机,晚上看电视的时候就戴着,别人问起来,她说:“耳机效果好,环绕立体声。”八卦之声陈白村谁能让我们献出生命

  朋友半夜闹自杀,电话打到远隔千里的我这里,吓慌了的我仔细一问,原来是为情所困。为显得郑重对待,我立刻打了她所在城市的110,又极力拖延劝慰:“或许我太现实,我觉得除非是你还不了按揭,被银行收了屋子,否则,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值得我们为之献出生命。”放下电话,觉得还是不对,还不了按揭就自杀?把沉重的债务转嫁到家人身上?

  不是所有人都这么想。某台湾谐星泰斗N于前几日猝然自杀,掀起轩然大波。他生前曾经接受采访吐露心声,原来有家室儿女的他,遇到了不伦之恋,与某大龄女明星纠缠不清。该女明星开始声称自己不在乎名分,后来却按捺不住,表示自己手中握有三样证物,如果他不肯即刻离婚娶她,就要把“证物”公之于众,并威胁他,说他的人生将是十六个字:“家破人亡、倾家荡产、身败名裂、死路一条。”人们猜测,N是为避免让家族蒙羞,更不堪以著名艺术家身份,在晚年面对如此尴尬局面,便在当日定情的地方自缢身亡。

  人死灯灭,却没有一了百了。留在尘世间的那些线索一时间根本割不断。本来悄没声息的事情,因为这突然来的死亡,大白天下,由人说,任人猜。而且,因为没有当事人的说明辩解,越发离奇不靠谱,流言纷纷,红尘滚滚,自己妻子儿女照样被人指点,生平隐私照样被放大。

  不能不拿他和另一名嘴进行比较,该名嘴一样尊贵的身份,一样显赫的地位,一样人近夕阳红的年龄,遇到了一样的“桃花煞”,一样私了不成,公之于天下,沸沸扬扬。暂且抛开道德评判,纯以个人感受来设身处地,该名嘴处境本应更加难堪,早该自杀好几次,但人家硬是好好地活着。可见真是“境由心造”,当它是个事,那就是事,当它不是事,什么都不是。

  解决问题,最好的办法,绝不是自杀,自杀也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紧要关头,厚一厚脸皮是必要的,哪怕只为看看生命接下来有什么可能。

  在战场上,为正义、为理想、为信仰、为解放,都值得我们献出生命;在情场上,真没有任何人任何事,值得我们为之献出生命。尽管人们说情场如战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