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民乐交响传达震撼(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58 北京晚报
  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在人民大会堂奏响
民乐交响传达震撼(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昨晚,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上演,南京、香港、台北三地180多名民乐演奏家站在同一个舞台上,用中国的传统乐器祭奠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亡灵,在全世界范围内纪念反法西斯胜利60周年之时,《和平颂》的奏响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

  听音乐之前先播放《南京大屠杀》资料片,这在一台音乐会中还是很少见的。在灯光全部熄灭的万人大礼堂,一束光影打在近百平方米的幕布上,有些模糊、跳动的黑白画面真实地记载了68年前那场长达6周的惨绝人寰的大规模屠杀,一幕幕悲惨的情景毫无遮拦地在眼前闪过,在长达23分钟的播放过程中,很多观众不忍观看,甚至落泪。

  就在观众悲愤的情绪酝酿到极点时,《和平颂》的演奏正式开始了。金陵·大江、江泪、江怨、江问、和平颂5个乐章完整地讲述了“南京大屠杀”整个过程,表达了人们对和平的渴望和思考。整部作品的成功之处在于“长江”意象的运用,长江见证了古都南京的历史沧桑,在“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时流淌过人民的血泪、侵略者的罪行和民族的悲愤,因此欣赏这部音乐作品时就像站在长江边上,江水时而波澜壮阔、时而如泣如诉地给我们讲述那段永远不能忘记的历史。正是这个意象的巧妙运用,比交响乐队相对单薄的民族乐队发挥出了意想不到的出色效果,二胡的苦涩、琵琶的浑厚、高胡的清澈、中阮的恬静……几乎每一种乐器都能在“诉说”中找到自己的角色,很多观众也表示,比起西洋交响乐,民乐丰富的表现力更能贴合人们情绪的细微波动。

  昨晚演出还有一个很大的亮点是南京、香港、台湾三地音乐家同台合作。南京民族乐团、香港中乐团和台北市立国乐团的音乐家们仅仅通过三次合练就达到了非常好的演出效果,而且三个乐团的指挥虽然每人执棒一到两个乐章,但保证了整个作品的连贯和演奏的稳定。

  香港中乐团的指挥家阎惠昌认为,从纯技术的角度看,《和平颂》并不是最复杂的,但是它细腻的内涵很难把握,不过从昨晚的演出效果看,180多位艺术家全身心地投入已经透过音乐把震撼传达到了每个观众的心中。罗颖文/新华摄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