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赵季平:每段旋律妻子都在听(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0日15:58 北京晚报
赵季平:每段旋律妻子都在听(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物档案

  是否吸烟:没有吸烟历史

  是否饮酒:白酒不沾

  最喜欢的运动:看足球、拳击

  最喜欢的食物:没有偏爱,很广泛

  喜崇拜的人:父亲

  最喜欢的城市:西安

  最喜欢的动物:狗

  最喜欢的娱乐方式:爬山

  最擅长的家务:擀饺子皮

  最好的朋友是谁:儿子

  大型交响京剧《杨门女将》刚刚落幕,著名作曲家赵季平的另一部作品、大型民族交响乐《和平颂》又于昨晚在人民大会堂上演,这让我们看到了创作出《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霸王别姬》、《秦颂》、《笑傲江湖》、《大宅门》等电影、电视剧乐曲的赵季平在纯音乐领域的不俗实力。但是在记者对赵季平的采访中,被打动的不仅仅是他在音乐道路上的跋涉,更是他对亡妻始终如一的眷恋,赵季平说没有让夫人过上更好的日子是自己最大的遗憾。

  记者:《和平颂》的创作历时3年,创作得很艰苦,艰苦来源于哪些方面?

  赵季平:对于这种重大的题材,当时有交响乐队和民族乐队两种选择,因为题材的意境更适合传统的民族乐队来体现,所以最终选择了民族乐队。但是对于作曲家来说,怎样用民族乐队的思维去结构这种大的、史诗性的题材是比较难的,为了适应民族乐队的演奏,我把传统交响乐团的4个乐章改成了5个乐章。比起交响乐队,民乐演奏出来的效果也很有意思。

  记者:几天前上演的《杨门女将》和昨晚演出的《和平颂》都是您创作上尝试新思路的作品,最终成形的作品您满意吗?您创新的动力是什么?

  赵季平:这两部作品确实是新的尝试,最后的效果我都比较满意。《和平颂》思考的时间比较充足,相对把握得更好一些。《杨门女将》的挑战更大一些,京剧有很多固定的老观众,听的就是唱腔,但是年轻观众往往就流失了,我和余隆共同的想法是争取年轻观众,因此我们把歌剧的程式加进去了。作为一个作曲家,就应该能够驾驭不同题材、不同形式的音乐,我很喜欢尝试新的东西,就像创作影视音乐我也喜欢用非常规的乐队去反映不同影片的内涵。

  记者:影视歌曲相对通俗,交响乐、室内乐作品则很高雅,而您在这两个领域都非常出色,您是怎样在这两个领域快速转换的?

  赵季平:这两个领域用不着转换,因为我从事的就是这个专业,自然而然的就可以进入到状态中。当然最关键的是心态的平和,我对待每一部作品都是从头开始,认认真真地去写,从来不去想要达到多高的水平。比如我刚写完《和平颂》,马上开始为电视剧《汉血宝马》创作音乐,如果不把心态放平和就麻烦了。

  记者:在您创作的这么多作品中有自己比较满意的音乐作品吗?

  赵季平:我喜欢那些和剧情贴近的作品,《笑傲江湖》我就很喜欢,从技术含量和创新度上我觉得很好。《好汉歌》和《水浒传》的剧情结合的也很好,我也很喜欢。

  记者:最近在忙什么?有什么新的作品吗?

  赵季平:最近有点累,年初创作了大型音乐史诗舞剧《梦回大唐》,这次国民党主席连战到陕西也观看了这个剧目,然后就是《杨门女将》,《和平颂》今晚还有一场演出,明天我就要赶到香港参加我的作品音乐会。接下来还有几个影视音乐和纯音乐的创作计划,不过还是先休息一段时间吧。

  记者:有人说您是“乐坛神笔”、“音乐奇才”,您认为自己神在哪儿?奇在哪儿?

  赵季平:这些都是溢美之词,听了就当没听吧。其实我觉得自己很笨,在我们家我是最笨的一个,我就是喜欢音乐、用功、能吃苦。

  记者:您曾经说过,您夫人是您的第一听众,是您创作上的幸运之神,您觉得失去了这位幸运之神,您的创作状态上跟以前有什么不同吗?

  赵季平:直到现在我的钢琴上还放着她的一些照片,有我跟她在一起的,她和儿子的,还有她的独照,这些照片在她走后一点都没动。我喜欢她在我身边听我写音乐,这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有她在旁边我心里就觉得踏实。她刚走的时候我写了《青衣》,我几乎觉得每一段旋律她都在听,而且都很满意,我在写《和平颂》的时候也始终觉得她还没有走,她时时刻刻都在我身边关注着我,所以我现在的创作习惯没有很大变化,还是每天早上一起床就坐在钢琴前写,一直写到中午。罗颖鄂晓颖摄

  网络编辑:康琪雪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