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百事风云榜无法继续颁奖 民营不能独办文艺评奖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23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1日消息:记者10日获悉,中宣部于3月1日颁布的《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已在文艺界引起了不小的反响。最突出的问题是,由互联网站、中介组织、企业等民营机构策划的文艺类评奖是否还可以办下去。记者昨天采访了中宣部有关人士,被告知民营公司单独举办的音乐排行榜如著名的音乐风云榜不能再颁奖。

  只有国家级机构可以办全国性评奖

  《管理办法》对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主办单位的资格作了严格限定。有资格举办全国性评奖的单位有两类,一类是党和国家机关工作部门,一类是国家级人民团体、群众组织。除此之外,任何互联网站、中介组织、企业以及其他单位和个人不得举办全国性评奖,也不得以各类大赛、评比、排行榜等形式变相举办全国性评奖。新闻媒体如确属需要举办全国性评奖活动,须报有举办全国性评奖活动资格的主管部门核准并报中宣部审批。《管理办法》还在评奖周期上作了明确规定:除新闻类评奖外,其他全国性评奖每届间隔时间均不得少于两年。

  这就意味着,目前很多正在进行和正准备进行的奖项都因不符合《管理办法》的要求而停办或延迟举办。

  百事音乐风云大奖不能再颁

  记者10日专门采访了中宣部的秦振贵同志。秦振贵首先表示,所有的文艺类评奖都要最少两年进行一次颁奖,各种符合规定的流行音乐排行榜也不例外。

  最近一段时间,很多文艺界人士都在讨论,原来一些全国性的评奖收归地方后,和以前的会有什么样的不同。昨天,秦振贵就此解释说:“现在全国性的奖项每两年举办一次,不需要重新审批,而被收归地方的奖项在两年后再度举办时,需要重新向上级机关报批。”

  一直以来,在文艺界的各种评奖活动中,音乐类的奖项最繁杂,举办音乐奖项的单位成分也最复杂,目前不少音乐排行榜的举办者都是民营公司。针对这种情况,秦振贵解释说:“这些民营公司不符合《管理办法》中关于评奖单位资格的规定,因此他们如果继续举办这类奖项即属违法。”在此类奖项中观众最熟悉的便是由光线传媒主办的每年一届的百事音乐风云榜。秦振贵表示,百事音乐风云榜目前可以界定为全国性的大赛;该排行榜以后可以继续举办,但“风云大奖”等奖项不能继续颁发。针对目前不少排行榜奖项依托各级电视台举办的情况,秦振贵告诉记者,以后这些奖项必须向有关部门报批,至于能不能审批通过,则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记者了解到,如果有不符合《管理办法》规定的奖项继续颁发,其组织者将受到相关处罚。相关的处罚措施正在进一步制定当中。

  3月1日出台的《管理办法》还有一条非常引人注目的规定:全国性评奖应当完善作品或人物申报机制,广泛推荐,择优参评。评奖还要建立科学合理的成果评价体系,将演出场次、收视率、采用率、上座率和发行量等作为评选的重要依据,把经过实践检验和得到群众认可作为最终标准。由于现在民间力量参与的舞台演出越来越多,因此这类作品,如观众喜闻乐见的贺岁话剧等作品能否在今后参加评奖,也成了文艺界议论的焦点。秦振贵表示,有关部门一直鼓励有更多的民营力量参与到文艺作品的创作中来,而这些民间的舞台作品能否参与评奖则要看相关奖项的具体规定。

  各颁奖礼纷纷申请“名分”

  在3月1日颁布的《管理办法》中,我们注意到上海国际电影节的“金爵奖”也交由地方主办。但上海电影节方面传来消息说,昨天组委会接到了很多媒体打来的询问电话。由于有关部门补发了相关文件,上海电影节仍然是一年举办一届,并且依然归国家广电总局举办。

  10日,记者还采访了光线传媒、全球华语歌曲排行榜等相关机构。但这些机构的负责人都表示,目前并没有接到过相关通知,也没来得及对各奖项采取相关的整改措施。

  链接

  《全国性文艺新闻出版评奖管理办法》摘要

  全国性文艺评奖现有奖项44个,减至18个,减少26个;全国性新闻评奖现有奖项44个,减至18个,减少26个;全国性新闻评奖现有奖项14个,减至2个,减少12个;全国性出版评奖现有奖项31个,减至3个,减少28个。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在已经改进的基础上,进一步压缩子项数量。

  在“文艺评奖”中《管理办法》规定,原广电总局主办的中国长春电影节“金鹿杯”,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中国国际电视节“白玉兰奖”(上海)、“金熊猫奖”(四川),中国国际广播音乐节“金编钟奖”(上海)、“节目展播奖”(广东)等全国性文艺评奖交地方主办;原“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交中央电视台主办。

  《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各类评奖一律不准向参评者收取报名费、参评费和任何形式的赞助。所有评奖工作人员都应当遵守有关规定,保持廉洁公正。主管部门要对评奖活动的经费来源与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违规违纪行为,坚决制止借评奖敛钱和铺张奢华的行为。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