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国产纪录片从边缘走向主流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5 黑龙江日报

  数年前,《Discovery》、《NationalGe鄄ographic》等国外商业纪录片潮水般涌进中国时,很多人惊诧地发现:纪录片原来可以拍得这么好看!纪录片,开始被视为电视剧、新闻、体育、娱乐之外的“最后一份电视商业大餐”,一些人开始铆着劲儿挖掘这“中国电视业的最后一桶金”。踩着老牌的《人与自然》的脚印,《探索·发现》、《传奇》等纪录片栏目,东方卫视新近推出的《东方全纪录》等等。占据了越来越多的黄金时段。纪录片又回来了

  “圣洁的梅里雪山,康巴人在高原草场引吭高歌,惊涛拍岸的怒江峡谷中,基督堂里传颂着四部和声。碧罗雪山……”2005年1月,首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田壮壮以纪录片作品《德拉姆》获分量最重的最佳导演奖,成为场上最大的亮点。那时的《德拉姆》也只是在一些城市做过小规模放映。评委说:“田壮壮的《德拉姆》是纪录片,只有在高度文明的社会里才会有价值。我们不得不重新衡量作为纪录片导演捧着这座奖杯的田壮壮和他的《德拉姆》。”

  《德拉姆》、《布达拉宫》和2003年引进的纪录大片《迁徙的鸟》被业界称为纪录片“三驾马车”,共同掀起一轮纪录电影走进影院的浪潮。纪录电影的复兴和纪录片的院线赢利模式伴随着《德拉姆》一起成为纪录片人审思的命题。从边缘记录生活

  大多数的纪录片注重的是边缘的纪录,即弱势的、无权势的、落后的、不发达的、少数的、可以被忽略的正在消失的。但任何“边缘”并非一开始就处于边缘,可能还曾是主流,因此从人类学的角度来看,边缘曾经就是我们自己的生存状态。到边缘处记录几乎是电视人的一项责任:“记录一个个真实的、合理的故事,对人的生存状态所做的客观记述,它为人们正确认识一切的生态提供了一个近距离、细节化的观察对象,慢慢走向对主流的纪录,使纪录片未来更深远的课题。”

  记者在采访中也接触了部分业内人士,据他们介绍,当今世界交通和通信日益发达,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相互接触日趋频繁,边缘人群也正在向中心迁移,因此,边缘纪录片对于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之间的融合具有一定的价值。但扩大受众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增加主流的分量,曾获大奖的《婚事》,记录的是中国农村的婚嫁习俗。婚姻制度是人类生活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婚姻规则、婚姻形态,婚姻中的交换和婚后的家庭形式,不同的民族存在差异。上海电视台《纪录片编辑室》让观众在昔日遥不可及的电视屏幕里,看到了自己真实的生活。弄堂里的寒暄,家庭里的欢笑,邻里间的龃龉,妯娌间的争辩……正是这些平凡的日常场景,居然创造了上海电视台百分之三十六的收视率奇迹。这个消息给全国的纪录片业者以深深的启迪。

  “选择了拍摄普通人,同时用跟踪记录的方式去拍摄”,在这一年底,《东方时空》有了一个新的面貌,原先提供生活服务的栏目《生活空间》直接让普通老百姓走上屏幕,再现他们的生活,《生活空间》的名字几乎被“老百姓的故事”所取代。亟待走入国际市场

  “我们对中国的纪录片很有兴趣,正在做一个项目,那里所有的纪录片都要来自中国。”由于近20多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成功,海外特别是西方主流媒体迫切需要购买反映中国当代社会的主流群体生存状态的纪录片。外国的老百姓也渴望了解现在中国的普通人家生活得怎样?他们在想什么干什么?可一国外片商在中国转了半个月,仅选了7部片子。

  其实,海外市场对中国纪录片需求大,国产纪录片走入国际市场少。发达地区相继成立纪录片频道,已有的纪录片栏目正在萎缩或退出黄金时段。许多地方综合频道的纪录片栏目逐渐淡出大众视野,无法经营维持。纪录片独立制作人苦于作品没有播出渠道。一方面,独立制作人注重作品中的个人风格,追求纪录片的艺术创作,需要公道的价格售出作品以维系生存;另一方面,电视台的栏目化生存,需要相对统一的产品风格和工业化的生产。国内有许多纪录片,因为太粗糙,或者画面不够精美,或者技术达不到国际标准而只能自产自销于国内电视栏目。

  很多外国片商苦恼:“看不懂”“中国纪录片,都是一个风格,解说词特别少。”某影视公司拍一部环保类系列片,不要解说,完全用画面语言纪实。收片子的“老外”们傻眼了,一个澳大利亚人问道:保护水土的“蔓荆子”是一种植物?它为什么要从不是发源地的山东移植到内蒙?山东的“蔓荆子”又是从哪里来的?如果这些在片子中没有介绍,我们购买这部系列片就没有必要了。”

  中国的纪录片要走向国际市场,除了“对症下药”,还须制作者倾情的投入。近几年,国内评上纪录片奖的《祖屋》、《沙与海》、《幼儿园》、《伴》、《三节草》等,在国外也分别获得了不同的奖项,这些纪录片也都被国外片商买走,这说明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正在扩大,人们对纪录片的看法越来越“趋同”。(黑龙江日报)

  作者:蔡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