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1931中国抗战第一枪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5 黑龙江日报

  齐振铎,1941年生于黑龙江省海伦县,原系齐齐哈尔日报社文学编辑。黑龙江省驻地专业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于2003年3月20日病故于北京。

  主要作品:短篇小说集《野蔷薇》,中篇小说集《忏悔》,长篇小说集《东方卓别林》、《魂与梦》、《浮与沉》,担任多部电视连续剧的作者及制片人,作品有《老城》、《人法情》、《月缺月圆》、《呼唤》,大型记录片《大地丰碑》、《传说嫩江》。20集电视
连续剧《马占山》和《1931中国抗战第一枪》为作家遗作。

  一

  1931年,齐齐哈尔的初冬,黄昏来得特别早,夕阳没有持续很久,暮色就已悄悄来临,这座破烂不堪的古城,在渐渐扩大的阴影笼罩下,增添了许多苍凉。

  齐齐哈尔作为中国北部边陲的军事重地,早在17世纪中叶,大清朝廷抗击沙俄侵略,就设立了从吉林市经嫩江县达爱辉县的驿路,驿路中共设19个驿站,其中包括卜奎站(即齐齐哈尔站)。

  康熙三十年(1691年)五月,黑龙江将军萨布素,因东北形势紧要上奏清廷,在嫩江东岸卜奎站筑城,这就是齐齐哈尔城。

  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齐齐哈尔由黑龙江将军和齐齐哈尔副都统直辖,齐齐哈尔成为当时黑龙江首府,黑龙江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

  但是现在,街市两旁的铺面门窗紧闭着。为数不多的行人神色不安,脚步匆匆地走着,脸上露着惊恐,整个城市显得十分冷清。

  这时,从省府大门口开出两辆旧式轿车,出门向南拐,出了迎恩门又向东开去。

  稍后,又一辆四轮马车从大门口奔出,车夫扬鞭策马,随着一声鞭响,马车奔出迎恩门,一直向南奔去。

  轿车在凹凸不平的马路上颠簸着……车里,谢珂和万国宾并排坐在后排座位上,心事重重,表情严肃。

  谢珂,43岁,身着戎装,时任黑龙江省军事副总指挥兼参谋长。

  万国宾,24岁,一身中山装打扮,时任黑龙江省省府委员兼洮昂铁路局局长。

  此时,四轮马车也在路上奔跑着,李维周心神不定地坐在后面的座位上,不时地探出身子朝前看去,焦急地催促着车夫:“快点赶,快点,快点赶!”

  车夫也着急了起来,紧抖马缰,一迭连声地喊:“驾———驾———驾”,马车随之狂奔起来……二

  在龙沙旅馆的日式酒吧里,身着和服的林义秀和穿着睡衣的赵仲仁盘腿坐在一张矮桌前喝酒说话。林义秀是日本关东军少佐,日本驻黑龙江特务机关长,但此时的公开身份是龙沙旅馆掌柜。他是日本潜伏在黑龙江多年的特务。

  赵仲仁是黑龙江省府委员,是一个铁杆汉奸。

  酒过三巡,林义秀醉眼惺忪地看看赵仲仁又看看跪在赵仲仁身后为赵按摩的日妓,笑嘻嘻地说:“赵委员,酒过三巡,品出点滋味了吧?”

  赵仲仁嘿嘿笑着,道:“我说过,龙沙旅馆的酒,就是比别处的好,我早就品出滋味来了。”

  林义秀道:“哼,我知道你,此刻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斜视一眼日妓,怎么样,去消遣消遣?

  日妓手法娴熟地为赵仲仁按摩双肩,赵仲仁淫荡地笑笑,道:“当然,到龙沙旅馆来喝酒,可不光是冲着酒来的呀!”说完也哈哈地笑起来。

  林义秀附和地笑了笑,煞有介事地说:“可惜呀,只怕赵委员的闲情逸致今后不多喽……”

  赵仲仁一怔,猛抬头,直视林义秀几秒,问道:“什么意思?林掌柜不欢迎我来?”

  林义秀扬扬手说:“唉,不是,不是……”他收住话头,正视赵仲仁片刻,“赵委员,你作为省府委员,不会意识不到时局的严重性吧?”

  赵仲仁一时语塞,愣怔片刻后,扭头冲身后的日妓“嗯”了一声。

  日妓顺从地站起来,朝内门走去……

  就在林义秀和赵仲仁在龙沙旅馆饮酒说话之时,谢珂和万国宾坐着轿车来到了齐齐哈尔火车站,轿车开到站台上,谢珂、万国宾及一些随从走上站台,等候从哈尔滨方向开来的火车。

  不久,随着一声嘹亮的汽笛声,一列火车徐徐进站,慢慢停稳。迎候人群正面的一节火车车门打开了。少顷,马占山出现在车门口,微笑地向迎候的人们招着手,副官杜海山腋下夹着皮包跟在后面。

  马占山,字秀芳。1885年11月30日出生于辽宁省怀德县的一个农民家庭里,因为家庭贫寒,从小就给地主放马,练就一身娴熟马术。18岁那年,因放牧时丢失一匹马,被迫逃亡在外,沦为土匪,后为清军收编。1911年,马占山投靠清军奉天后路巡防营统领吴俊升,充任四营中哨哨长。1913年吴部改为中央骑兵第二旅,马占山当上了三团二连连长。1918年晋升营长。1920年随吴俊升赴黑龙江省,任骑兵团长。1925年,升任东北陆军第十七师骑兵第五旅旅长。皇姑屯事件以后,马占山被任命为黑龙江陆军步兵第三旅旅长。同年冬改任黑龙江剿匪司令。1929年任黑龙江省骑兵总指挥。1930年10月任黑龙江省黑河警备司令。“九·一八”事变以后,即1931年10月10日,中央政府任命马占山为黑龙江省代主席兼军事总指挥。马占山接到任命以后,于10月19日晚,自黑河经哈尔滨来到齐齐哈尔赴任。

  马占山个头不高,一身军人打扮,威风凛凛,气宇轩昂地出现在众人面前,一看就是一个不同凡响的人物。

  谢珂跨前一步,先向马占山行举手礼,然后和马占山握手,道:“马主席,一路辛苦啦!”

  马占山笑笑说:“还好还好,我马占山姗姗来迟,害得各位久等了!”

  谢珂笑道:“主席太客气了……”转身指着万国宾说,“江省的临时主持,万司令的大公子……”

  万国宾急忙向马占山伸出手说:“万国宾”。

  马占山客气地跟他握了握手,点头道:“知道,知道,令尊大人是我的老前辈,二八年的时候,我就在他的麾下当旅长。”

  谢珂指指不远处的轿车说:“走吧,马主席,请上车吧!”

  万国宾附和着道:“上车,上车……”

  “好,好!”马占山轻轻颔首,率先朝轿车走去,谢珂、万国宾等人尾随其后。三

  赵仲仁已无心喝酒,他惊愕地看着林义秀道:“你……你亲自去的洮南,收买张海鹏?你……你到底是什么人啊?”

  林义秀嘻嘻笑着说:“我是什么人?日本人啊?这你是知道的呀!”

  “哎哎哎,我说的不是这个……”赵仲仁连连摆手,“我是说,你……‘龙沙旅馆’的掌柜,普普通通的日本人,怎么参与起政治来了?”

  林义秀诡秘地笑一笑,道:“嗨,受朋友之托呗。我侨居中国的时间较长,熟悉中国的国情,有朋友求我,我能不帮忙嘛!再说,商人哪有不爱钱的,他们给了我一笔可观的奖金!”

  赵仲仁似乎明白了,轻轻点头,道:“这倒是,收买张海鹏非同小可,是应该褒奖……不过,对你来说,不仅仅是得点奖金的问题吧?今后,关东军对你得另眼相看了!”

  林义秀满不在乎地笑笑,道:“他们对我如何看待都无所谓,我毕竟是日本人!可我关心的是你,我最好的中国朋友……”

  赵仲仁感激地笑一笑,随后微微皱眉说:“林掌柜,你对时局的发展如何看,你有消息来源,可千万别瞒着我们!”

  “看,你把话扯远了不是!”林义秀嗔怪地瞪了一眼赵仲仁,“别看我是日本人,但我很看重与中国人的友谊———这不是在提醒你嘛!”

  赵仲仁向前探探身子,道:“林掌柜,你快说说,江省的局势将会怎么样?”

  林义秀沉吟半晌,然后故意卖弄地说:“怎么样,不是明摆着嘛!关东军攻陷辽吉,北进黑龙江,这是一套完整的军事部署。(黑龙江日报)

  作者:作者 齐振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