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爱艺术就是爱和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1:55 黑龙江日报

  那年五月的德国,千百架盟军的轰炸机覆盖整个的天空,苏军的T34坦克从残垣断壁中穿过,往日的柏林已经不复存在。

  后来,希特勒死了。

  顶着硝烟存活下来的市民在废墟中纷纷走上街头,用麻木的神情去看着战败的将军们
扛着白旗。从那时起,实现和平、重建家园成为整个欧洲人民惟一的奋斗旨向。

  多年以后,余秋雨先生在课堂上询问他的学生:战后人们在柏林最先修复的是什么?发电厂?自来水公司?食品加工厂?或是住宅?都不是。而是柏林大剧院。

  据说在一周之后,街上贴出第一张演出广告,人们都穿上最体面的服装……

  我的朋友在今天谈起当时在课堂上的感受时,脸上仍现肃穆:喝干了一满茶杯的白酒。

  让音乐伴着硝烟重新响起就那么重要吗?她不可能代替面包和清水;不可能代替晚上的棉被;也无法淡化对死去亲人的思念及对寻找亲人的焦灼。

  但那时的人们强烈地需要艺术。音乐告诉人们,战争结束,和平已经来临。把战争的悲伤留给昨天,让我们埋葬亲人的尸体重建家园。

  野蛮被消灭,艺术在呼唤文明。由此推演,当时的德国人,或许在音乐中才察觉;文明已经成为一个陌生的辞汇,多年来曾容忍邪恶、无视暴虐。

  今天想来,修复大剧院不见得是某个管理集团的有意而为,而是人们在战乱中的期待所在。艺术在特殊的历史生活中都会发生不可估价的力量。

  我们像不忘昨天一样,不忘艺术的力量。

  当德军的望远镜凝视着莫斯科红场的时候,最后一场交响乐用有线电话的形式传向前线,跟着旋律走向战壕的是用生命保卫祖国的老人、妇女与儿童。

  由此,让我们想起延水可畔的《保卫黄河》,白山黑水间的《露营之歌》……

  我们纪念战争的胜利,是为了珍惜和平。

  我们热爱艺术并去感受艺术的力量,是因为艺术是文明的标志。(黑龙江日报)

  作者:任永恒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