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唐伯虎有“虎”藏纽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2:48 扬子晚报
唐伯虎有“虎”藏纽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梁慧中老人拍摄的唐寅画虎图。

  本报关于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研究生王金山研究推断“《霜林白虎图》有可能为唐伯虎所作”的报道,引起书画界及广大读者的热情关注。昨日,上海老人梁慧中给记者寄来照片证明:明代大画家唐伯虎的确画过老虎,且目前珍藏在美国纽约博物馆。

  据75岁的梁慧中老人介绍,2001年夏他与老伴作了一次旅美之行,9月8日来到纽约。9月10日,也就是“9·11”事件的前一天,参观了世贸大厦和自由女神像,并参观了纽约博物馆,参观中惊奇地发现,一幅唐寅画虎真迹赫然在列。在该画上,唐寅落款和印章十分清晰,而纽约博物馆所藏作品极为考究,基本可以排除模仿和造假的可能。据了解,该画为上世纪纽约博物馆收藏,已有半个多世纪。在参观时,梁老趁机将该画拍摄下来。

  近日,王金山的导师、著名美术史理论家陈传席教授审读了王金山的论文之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陈教授认为,王金山考证《霜林白虎图》是唐伯虎所作,虽非定论,但可成一家之言。而纽约唐伯虎画虎作品的发现,给王金山的研究又提供了有力的论证。

  陈教授认为,若论古今画家,知名度最高的肯定是唐伯虎(名寅)。《霜林白虎图》入土时,唐伯虎已27岁,虽尚未经科场案的打击,但他25岁时,接连丧父、母、妻、子、妹,图中断尾白虎,张口嚎叫,是否是唐寅的自况呢?

  王金山是陈教授指导的国画创作研究生,在考研前就研究过《霜林白虎图》,这幅画自1982年在淮安市楚州区明人王镇墓出土以来,就没有人研究,这个空白急需填补,陈教授便建议他对此图进行研究。王金山大胆假设了这幅画的作者是唐伯虎,陈教授告诉他“怀疑精神”、“大胆假设”是学者的素质之一,“小心求证”才是学者的责任。他又考证了唐寅早期的印章是“唐伯虎”后期是“唐白虎”,伯和白原是一个字,可以通假,但伯可以通白,而白却另有白色之意。王金山考证唐伯虎画过人物和动物,又岂不能画虎呢?何况他在《作诗三法》中还提到“画虎之用心”等内容。

  此外,陈教授还告诉记者,这次回到南京参与学生王金山的论文答辩,专家组对王金山发现《霜林白虎图》中老虎断尾的细节给予了较高的评价,而唐伯虎画虎作品在纽约的发现,更有助于大家对唐伯虎和《霜林白虎图》作进一步深入研究。本报记者 陈金山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