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改变生活 非洲爵士音乐节结束(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1日15:38 金羊网-新快报
  坐在塞内加尔第二大城市一个铺满灰尘的庭院里,AzizNDiaye梦想着有一天他能把自己的唱片卖到欧洲去。

  在这个竞争残酷,门槛又高的行业里,AzizNDiaye和在圣路易丝的其他音乐人都指望通过这个镇一年一度的国际爵士音乐节来给他们带来运气,被人发掘。他的12人乐队,在一个朋友的工作室的支持下完成了第一张CD,但是,财力有限的他们只能做出100张。

  “我们举办了很多场演出,我们还拼命攒钱。”25岁的AzizNDiaye说。“有一年,有个家伙来到这个音乐节,带走了5支乐队,让他们去巴黎表演,他们可真走运,开始他们的成功之路了。”29岁的MoctarSankare,乐队的另一个成员如是说。
音乐改变生活非洲爵士音乐节结束(图)

  每年春天,从世界各地都有许许多多的音乐人来到这个沉睡的小镇,在这个殖民色彩已经消逝的小镇交流音乐。然而,他们中的很多人看到当地的表演后会大吃一惊。当地的演出者们大多是自学成才,很少有人经过专门训练,很多人技巧生硬。

  MandyGaines,一名来自美国的爵士歌手从镇上的音乐厅跑出来透口气,对记者说,“在这里,你不管走到哪里都会听到鼓的声音,这让你回到爵士乐的本源。这对爵士乐和摇摆乐的发展至关重要。”

  尽管塞内加尔多多少少有一些被认为是世界上最棒的天才鼓手存在,他们中很少有人能够指望西非以外的国家能够听到他们的音乐。

  嘻哈音乐和Mbalax音乐(一种融合古巴音乐及塞内加尔鼓乐等音乐元素的音乐风格)因为国际巨星YoussouNDour的走红而为世人所知。嘻哈音乐和Mbalax的一统天下意味着本土音乐人生产的其他音乐很难进入市场。

  当地电台一名主持人说,“制作人都是商人,他们并不愿意冒险推出不一样的音乐。我不认为我们可以把嘻哈音乐和Mbalax推下王位,但是在塞内加尔好歹还有人录制爵士乐呀。”

  “我们到朋友那里听他们的音乐,跟他们交换,我们热爱爵士,常常有些从法国或者意大利来的学生向我们学习舞蹈和鼓,他们也会给我们带来一些磁带。”AzizNDiaye就这样积攒了满满一鞋盒的磁带。

  圣路易斯的爵士音乐节近年来备受指责,评论说音乐节门票太贵,将当地一些音乐人拒之门外。但对那些在酒吧里停留数小时的人们来说,音乐节提供了绝好的交流音乐的机会。(魏保珠)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夏日风情
夏日风情精彩图铃
母 亲 节
温馨祝福送给母亲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