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上海拍卖行纷纷来宁“抢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38 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记者 于峰【金陵晚报报道】国内艺术品拍卖业,历来是北京、上海、广州三分天下。然而,这一格局却在悄悄地发生着转变。云集着30多家拍卖公司的上海拍卖业,近来将目光转向了南京。崇源、嘉泰、瀚博……上海众多实力拍卖公司纷纷来宁“抢钱”,南京艺术品拍卖业因此面临着“重新洗牌”。

  上海拍卖公司纷纷来宁

  本月15日,在上海有不小知名度的瀚博拍卖公司将在大光路的金宇饭店举办在宁的首次拍卖会,13日、14日在该饭店举办拍卖预展。瀚博公司在上海以拍卖现当代名家字画闻名,该公司曾经创下连续17场拍卖场场100%成交的辉煌纪录,这次来宁,势必会“扰乱”南京的艺术品拍卖市场。而在此之前,五一期间,上海嘉泰拍卖公司在省美术馆举办了“2005春季大型艺术品拍卖会”预展,展出的一幅估价在百万元以上的谢稚柳《桃花春鸟》让南京买家大饱了眼福,其他待拍的傅抱石、黄宾虹、任伯年、陈佩秋、吴湖帆、陆俨少等大师的精品吊足了南京买家的胃口。今年初,上海拍卖业的后起之秀——崇源拍卖公司也在南京博物院举办拍卖预展,同样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南京实力买家不逊北京上海

  把拍卖预展办到南京,甚至将拍卖会移师南京举办,上海的艺术品拍卖公司为何纷纷开辟南京这个“第二战场”?瀚博拍卖公司的邹振飞副总告诉记者,这是因为“南京藏龙卧虎,隐藏着太多在全国叫得响的实力买家!”去年6月,北京瀚海2004春季艺术拍卖会上,陆俨少的《杜甫诗意百开册页》以6930万元成交,创下了中国书画拍卖有史以来的最高价,拍走这件作品的就是南京著名企业家杨休。2003年,傅抱石《毛主席诗意山水册八开》拍得1800万元,也创下当时的一个纪录,圈内传说这个创举也是南京人所为。“南京虽然不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但南京收藏家的实力却不逊于上海、北京的买家,这是上海拍卖公司纷纷抢滩南京的最重要原因!”崇源公司的蒋潇荣则指出,“南京是中国仅次于北京的文化城市,在这个城市里,艺术品拍卖业理应有很大的市场!”

  南京拍卖业将重新洗牌

  上海拍卖公司纷纷“侵入”南京,对南京还没有“发育完全”的拍卖业形成了挑战,业内人士甚至预言,此举将使南京艺术品拍卖业“重新洗牌”!一位拍卖界人士告诉记者,艺术品拍卖在南京搞了十几年,上档次的拍卖会却屈指可数。“南京拍卖会还是以‘新金陵画派’画家为主,最高档次的也就是傅抱石。而上海拍卖公司不仅多得是吴昌硕、任伯年、吴湖帆、陆俨少等海派大师作品,更不乏徐悲鸿、张大千、傅抱石等一代宗师的精品。这一比,就把本地的拍卖公司比下去了!”他认为,上海拍卖公司纷纷抢滩南京,会促使南京本埠拍卖公司提高自身档次,多拍高价精品。著名收藏家杨休昨天就对记者发出如是感慨:“南京有实力的买家多,有实力的拍卖公司少,我们只好到北京、上海的拍卖会上去淘宝!”上海拍卖公司的一些新的拍卖做法也将给南京拍卖业以有益启示,比如,瀚博拍卖公司搞的拍品底价由买家定,这一做法就是南京拍卖业中没有过的。而假画现象在本地拍卖业中一直存在,屡禁不止,既吓跑了买家,又败坏了南京拍卖业的名声。业内人士分析,随着严守行业规范的沪上拍卖公司的进入,假画现象也有望得到遏制。(编辑 田木)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