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新作热评)给二战一个软弱的敬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7 新京报

  电视剧版《这里的黎明静悄悄》观后

  盛名之下必有翻拍,而其中能够超越前作者,则少之又少。前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在国人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正在央视播放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正是对其一次既保险又冒险的翻拍。旧瓶装新酒早已不是一个新鲜的伎俩了,影视圈本就是翻拍成风,制片方一面忍受着“有多少经典可以乱来”的责问,一面稳收着观众好奇心带来的票房
利润。这一次我本来心存侥幸,期望中视能将《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翻拍得更强有力一些。结果却仍是失望。

  该剧让人失望的地方早已让总制片人一言中的:“五个女兵和准尉的剧都严格按着原著的框架”。这让人有点不知所以:既然要“严格”按照原片办,那为什么还要翻拍呢?来点数码翻新处理岂不是更好?或者翻拍的技巧性强点也好啊,比如那反映中国辛德勒的《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

  当然了,这次翻拍也有新鲜的地方:可能为了突出与原电影的不同,《这》剧采用了扩大技术———即将一部电影扩充为20集的连续剧。

  这种手法有点像我们小学里语文课上的扩写,在一个完整而精简的句子上加上若干累赘的装饰词。在剧中,用来装饰的扩充情节应该说重点集中在“女兵裸浴”镜头上。原电影中,裸浴镜头被删。而据我有限的记忆,新剧中那些身材傲人至少都是C罩杯的女兵至少也洗了两集的澡了,看情形还有更大面积清洗的趋势。语焉不详的细节向来为精品所唾弃,但很显然吸引眼球的细节总是被平庸的作品尽情甩卖,因此女兵们得以慢慢地甩动漂亮的金发,慢慢地给枪上膛,慢慢地在澡堂里谈一次热气腾腾的心,然后慢慢微笑。最后再多一点鸡零狗碎的蜚短流长和儿女情长,别说20集,直接看齐《大长今》都没问题。冗长得失去灵魂和视觉节奏,与主题的刻画又有什么益处呢?

  中视以他山之石来磨中国版苏联片这块玉石的勇气让我佩服。然而把宝押在一群“对自己的身材很有信心”的俄罗斯女演员身上,未免还嫌单薄。拍摄异国故事需要深入渗透到对方的文化和民族精神中,尽管为了避免误读此片编剧采用的是抄写的方针,但我依然怀疑这部“在俄罗斯一路开绿灯”的中国剧集能唤起多少当地民众的民族情怀?学贯中西的张爱玲曾说,她对于西洋文学,始终有种“像月光下一只蝴蝶停在戴白手套的手背上”的“隔”。或者这部片子并不计较自己隔岸观火的局外人气息,但一部严肃题材的艺术作品中“隔”的感觉总是挥之不去,这终究不是一件让人愉快的事情。

  没有新意的刻板翻拍、吹肥皂泡一样的扩写、含混隔膜的中国制造,是《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一剧的三根软肋,导致了这部以史为鉴的“巨制”的先天性肌无力,仓皇中向伟大的卫国战争敬了一个软弱的礼。

  崔黎莉(湖北职员)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