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尖锋话题)《三岔口》背后的不自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0:57 新京报

  去年年底《功夫》的大卖,果然跟整个港片的趋势无甚关系,今年的港片到目前为止,也再未出现去年《旺角黑夜》带给人的惊喜。而且自打《无间道》以来,卧底、心机一成潮流,就全都奔着双重、三重甚至多重复杂叙事而去,都在不断追求表现剧本的聪明,让观众跟着线索转,最好跟晕才见高明。正在上映的《三岔口》,已经是跟风之作中的精品,却还是摆脱不了匠气。

  《三岔口》的剧本也称得上严密,高手岸西打造。

  吴彦祖、郭富城、郑伊健三个人分别代表了贼、警察、法律三条线,而且三个人的处境和原则都很模糊,并非壁垒分明。吴彦祖是一个高明的杀手,郭富城因女友无故失踪一直处在精神崩溃边缘,为破案也不择手段,而郑伊健饰演的律师化身“正义”清除“垃圾”。所谓“三岔口”的片名,即这三个不同身份的人各自的选择和命运。

  郭富城在《三岔口》里的表现很棒,这可能是他所有角色中最不求帅但却最动人的一个,至少他的困兽一般的情绪和奔流的泪水几次都打到了我的内心。相比而言,一样处在困境中的郑伊健差得太多。而一直被评价有点木的吴彦祖,则渐渐找到了自己的卖点,正在走俊朗阳光中带一点邪气的路线。《三岔口》的叙事如果前后贯穿起来看算是清晰,但是展开的时候有些凌乱而匆忙,对观众的考验会有些过高。但好在编剧岸西也在其中注入了不少偏软性的情绪诉求,使得观众的情绪在纷繁交杂的线索里得以释放。

  其实看到《三岔口》这种水准的港片是最令我这种港片FANS痛苦的,原因就比较复杂。现在大部分港片的质素是难以入流,不少导演自己都不认真拍片,有时甚至会到气急攻心的地步,但这种始终是一种短期情绪,不认真投入的工作者也必然会被恶劣的环境所淘汰。但是《三岔口》这样的作品,无论从导演、编剧、演员都相当有诚意,你绝对感受得到制作的用心,突破自我的用意,但即便如此,《三岔口》仍然缺少港片神采飞扬的神髓。这股神髓,似乎在进入2000年之后就彻底萎缩了,即使《无间道》,它反映的也不是港人对生活的自信,而是一大块心病。如今的港片大多为解决港人的心病而拍,《新警察故事》也让不死的英雄成龙变成一个平凡的面临自我困境的中年男人。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港片所具有的情绪几乎称得上是盲目的乐观,乐陶陶不知其所以然,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单线叙事,却是自信得随时随地都能与观众同乐。而现如今港片的不自信,其实即来自于港人的不自信,香港的不自信。

  所以《三岔口》挣脱不出缺乏自信的宿命,并不是导演陈木胜一个人的问题。

  意识到这个问题,你就知道港片的振兴不单单是电影的问题,而是一条何其漫长的道路。在这期间,我们能指望的只能是有才华、有坚持的工作者与生存环境的搏斗,例如杜琪峰,例如徐克,总有弄潮儿会带领众人继续前行,也有乐观者言,这是最坏的时代,也是最好的时代。

  表江(北京编辑)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