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秋天的二人转》“盛装”上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2:46 黑龙江日报

  “在这个叫做人世的地方,说透了只有两个人———男人和女人。他(她)们演绎着不尽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由哈尔滨话剧院原创的北方风情剧《秋天的二人转》在演遍大江南北、喜获艺术创作和票房收入双丰收的时候,再传佳音———该剧已入围国家文化部、财政部资助的“舞台艺术精品工程”30台初选剧目,并将于今年8月接受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领导小组的验收,全力冲刺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剧目。

  日前,该剧正在紧张地二度创作之中,并将于6月14日起再度在哈尔滨公演。精雕细刻出精品

  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从2002年启动,将在五年内打造50部能够代表中国舞台艺术最高水平的剧目。这次入围20042005年度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初选剧目的30部作品,是从26个省、市、自治区、中直院团、解放军和国家机关的直属院团报送的71部剧目中脱颖而出的。经过激烈角逐,《秋天的二人转》以“突破了话剧创作的两难窘境,实现了艺术与市场的双赢,实现了审美意义上的民间化、大众化”等优势,顺利入围。

  哈尔滨话剧院院长车承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说,《秋天的二人转》参加中国艺术节时,获得了多项国内顶级艺术大奖;尤其是北京的完全商演获得空前成功后,又受到国内外演出界的高度注意。此次入围精品工程并再度演出,他们更加精益求精。编剧杨利民完全按照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签约合同的要求,再度修改剧本,经过修改的《秋天的二人转》,立意更加突出和谐社会这一厚重的主题,增加了男主角老锁的主线。使老锁这个人物更加丰满可信,突出了他自强不息,向上的性格特点。二度创作捧出“明星剧”

  “五一”黄金周,哈尔滨话剧院的演职人员一天也没休息,他们下大力气对《秋天的二人转》进行二度创作,修改后的新剧本在节日期间加班加点地重新赶排,力求精益求精、锦上添花。这次重排中,演员阵容有了重大调整,剧中男一号老锁的扮演者由国家二级演员牛力威扮演,他曾在《北方往事》等电视剧中饰演男主角。剧中马老大的扮演者由演员李克伟扮演,女主角二萍的仍是“白玉兰表演艺术主角奖”获得者、著名女演员王晓玲饰演。担纲傻冬子一角的是“白玉兰表演艺术配角奖”获得者和刚刚评上十大“五四奖章”的喜剧明星董兴顺,连扮演群众角色的都有“白玉兰表演艺术新人主角奖”获得者于淼。可以说,哈尔滨话剧院为此推出了最强大的明星班底阵容。

  负责该剧舞美设计的车承滨说,该剧舞美设计在保持原设计风格的基础上,将在舞台后景和全剧结尾处再出新彩,给观众一次惊人的震撼。届时,观众将欣赏到更加好看、好玩、好听的艺术佳作。哈尔滨上演“第一百场”

  与以往我省一大批的获奖剧目相比,《秋天的二人转》最大的突破是完全进行了市场化运作,自2003年9月首演以来,已在全国演出99场,票房收入超过百万元。

  车承滨说,《秋天的二人转》能够取得这样骄人的成绩,与省委宣传部及相关部门的重视,与家乡观众的支持是分不开的,所以,他们将把《秋天的二人转》的第一百场演出定在哈尔滨。从6月14日起,重排后的《秋天的二人转》将在哈市连续演出20余场。为回报观众、培育市场,他们还将最低票价定在了10元,并且在双休日增开下午票价优惠场,提前一个月在哈尔滨话剧院售票。

  车承滨满怀信心地说,此次话剧院还破例为《秋天的二人转》设立了观众热线,虚心听取观众的意见,并认真修改,力争顺利通过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领导小组的验收。(黑龙江日报)

  作者:杨宁舒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