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江春水向东流》翻是由头新是关键(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30 北京晚报
《一江春水向东流》翻是由头新是关键(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1947年由蔡楚生和郑君里执导,白杨、陶金、舒绣文、上官云珠主演的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已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经典中的经典。从昨晚开始,电视剧版《一江春水向东流》开始在CETV—3《首播剧场》播出,而央视一套播出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同样是改编自经典电影,翻拍同名电影的电视版,到底是锦上添花,还是狗尾续貂?

  “翻拍戏看似讨巧,但难度也很大,大家对老电影都有一个固有印象,过了很多年再拍电视剧,时代和生活背景、审美趣味都发生了很大变化,能否再打动观众其实是一个很难预测的事儿。”观众骆智忠的观点很有普遍性。

  对翻拍剧来说,翻与新是两个关键词,翻意味着怀旧,新意味着必须争取新观众,两者似乎有着天然的矛盾。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大牌明星加盟也许是最好的融合剂,新版《一江春水向东流》遵循了这一规则,胡军与袁咏仪分饰主人公张忠良与素芬,陈道明、刘嘉玲大牌当绿叶,如何灵活运用这样的超强明星组合是翻新的关键。

  新版《一江春水向东流》翻新的结果是,加入了一个全新的角色吴家祺,由陈道明饰演,吴家祺是一位在原著中没有提及的角色,他是薄情寡义的男主人公张忠良东家的少爷,他在无聊的生活中找到了精神支柱,他爱上了贫苦的女主人公素芬。对于担当胡军的绿叶,陈道明说:“胡军是绝对男主角,我只是给他挎刀站岗的。”陈道明表示,当初制片方让自己演男一号张忠良,但自己的实际年龄比张忠良要大不少,权衡后还是放弃了,“让我演老行,装嫩也不成。”

  电视版设立了更为悲情的结局。电影《一江春水向东流》最感人的一幕是最后绝望的素芬投江自杀。电视剧版中,素芬自杀了,张忠良最终恶人有恶报被黑势力最终杀死。刘嘉玲饰演的交际花王丽珍也在绝望中自尽。陈道明饰演的吴家祺对于现实一次又一次的失望,让他觉得“赖活着还不如死了”而自杀。詹小楠饰演的妓女紫纶也被抛弃害死。

  一悲到底,是电视版《一江春水向东流》除了大派明星之外的又一大特色。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