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查明哲 草莓在布雷的原野上开花(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12日15:30 北京晚报
查明哲草莓在布雷的原野上开花(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小传

  查明哲,国家一级导演,导演学博士。1984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导演系,获文学(导演)学士学位,1991年获硕士学位,并于该院该系任教。1991年至1995年赴莫斯科国立卢那察尔斯基戏剧学院导演系攻读博士研究生,并获俄罗斯哲学(导演学)博士学位。学成归国,调入原中央实验话剧院任导演。主要作品:戏剧小品《雨巷》;话剧《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这里的黎明静悄悄》、《穷爹富爸》;黄梅戏《风雨丽人行》(合作);歌剧《沧海》(1999版);京剧《西域星光》等。

  昨晚,北京保利剧院,查明哲导演的《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再次上演。挺拔的白桦林、美丽的女兵、动听的卫国战争歌曲,还有残酷的牺牲带给享受和平几乎忘却战火的北京观众内心的震撼。中国国家话剧院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戏剧月拉开帷幕。

  戏剧月中,除《这里的黎明静悄悄》外,查明哲执导的《死无葬身之地》、《纪念碑》也将陆续推出。再加上先后演出的《立秋》、《青春禁忌游戏》和《饼干小子》,他的6部作品集中在一个月内上演,这在戏剧界并不多见。

  还有,由《中国戏剧》杂志推出的“新世纪杰出导演研讨活动”在京启动,首位推出的导演就是中国国家话剧院的查明哲。

  记者:《死无葬身之地》中冰冷的铁栅栏、令人毛骨悚然的枪声;《纪念碑》里腐尸、鲜血、骇人的坟场;《这里的黎明静悄悄》里五位年轻的姑娘在温柔、挺拔、静美的白桦林中长眠……有人称你的作品为“残酷戏剧”,并不像主流戏剧那样受领导欢迎,也不像所谓先锋戏剧、娱乐戏剧那样有市场,为什么做这样的选择?

  查明哲:我希望戏剧重新获得重量。商业招牌也好,轻歌曼舞也罢,这些东西我做不来,我对人生,对戏剧的理解就是这样。戏剧是人学,在这广泛的定义中我寻找那些强烈、刺激,甚至是残酷的东西表现,是想触动人们的神经而后让人自醒。对于战争、对于美的毁灭,这本来就不是轻松的话题。当我留学生涯即将结束的那个夜晚,我问导师扎哈罗夫的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戏剧在俄罗斯意味着什么。他的回答影响我的一生。他说是教堂,是灵魂与灵魂交流的地方。

  记:对于美的毁灭的表现其实也是残酷美学的精神特质。就像我们在《纪念碑》里看到了杀人的魔鬼之外,还看到了用少女清白衣裙做成的纪念碑;而在《这里的黎明静悄悄》中抒情的场面就更多了。丽扎对城市狩猎人的爱慕、对念书的渴望;索妮娅与男友的热恋、对诗歌的狂热;嘉丽娅在孤儿院的孤独……然而战争让这些美丽的生命早早离别了人间。这其实不仅残酷,也很诗意。编剧欧阳逸冰这样评价您的作品:草莓,在布雷的原野上开花。

  查:在生命受践踏、被污损的地方确立生的尊严,表达对生命顽强的敬意,这是最吸引我的地方,而戏剧作为浓缩的人生也正利于表达这样的思想内容。

  记:“你就不怕这份沉重会把观众都吓跑吗?你的合作者愿意在灵魂上受这样的摧残吗?”

  查:观众是有权选择的,我的戏也是不排给所有人的。这是我无法控制的事情,我只能把我认为对的东西坚持下来。而多年坚持的结果让我在今天感觉到了同行的默默声援和观众的逐渐认可,这令我非常感动。不是所有努力都会有回报的,但我很幸运。这两天由于有三个戏同时上演,我每天辗转于至少两个排演场中间,有时实在累了,都没什么力量说话。演员们非常理解,总能自觉开始他们的工作。我觉得在国家话剧院工作很幸福,同事们虽然平时不怎么表达自己,或者只是开开玩笑,说些不大要紧的话。但我越来越发现,其实他们内心都有很敬业、很崇高的东西,只是不说出来而已。这次排演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大戏,是他们的精神感动着我,走进剧场,你会发现那种氛围和情绪如此令人尊敬。

  记:舞台上你追求浓墨重彩,狂歌暴走,生活中你也这样吗?你喝酒吗?

  查:没有酒精依赖,可是如果和喜欢我的人在一起,我会喝很多。满岩 白继开摄

  人物档案

  是否吸烟?吸多少?

  吸,很多

  是否饮酒?偶尔

  最喜欢的运动:游泳

  最喜欢的食物:榨菜、泡饭

  最喜欢的动物:狗

  喜崇拜的人:陈颙

  最喜欢的城市:彼得堡

  最喜欢的娱乐方式:和朋友在一起

  最遗憾的事:没能在父母生前接他们到北京看一看

  最满意的作品:最新的作品

  最喜欢的格言:做好手头的每一件事

  最喜欢的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

  最喜欢的一部电影:静静的顿河

  最擅长的家务:洗碗

  最喜欢的性格:直率朴实

  最好的朋友是谁:喜欢我的人

  网络编辑:李亚敏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